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黄河:做好创新的加减乘除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冯钧 李长宏 编辑:洪政 2018-03-11 09:50:3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说明:全国人大代表黄河认为传统石油销售企业转型要做好加减乘除。

  全国人大代表黄河认为传统石油销售企业转型要做好加减乘除。

  红网时刻3月9日讯(记者 冯钧 摄影 李长宏)油品的品质是广大车主十分关心的问题。成品油消费税制改革则是广大生产和销售企业关心的问题。今天,在北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黄河接受记者采访,就提高油品品质、消费税制改革、企业创新等广大网友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并提出建议。

  记者:2017年中国石化湖南分公司被省质监局授予“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连续5年合格企业”,油品质量升级一直是广大消费者关注的问题,您认为当前油品质量管控和油品升级存在哪些问题,您建议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让市场油品供应质量稳定,将油品升级真正落到实处。

  黄河: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是改善环境、治理雾霾等污染、促进绿色发展、增添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中国石化坚持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历年来的油品质量升级工作,我们都是提前完成任务。作为湖南省成品油供应的主渠道商,目前我们的油品环保系数已经相当于欧洲的同步标准。

  我们国家用十几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30年的油品质量升级历程。但随着油品质量标准的提高,不同品质油品价差逐步加大,给非标准油品销售和不规范经营获取高额利润提供了可乘之机。如果市场监管不到位,将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开展“打非治违”工作,继续打击市场上的非标准油经营情况和非法流动加油点,净化油品经营市场。

  记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是高频词,贯穿整个报告。作为传统石油产品的销售企业,同样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我们如何通过创新机制、商业模式等进行转型升级?

  黄河:我们正在加速推进从传统“油品销售商”向现代“综合服务商”转型。转型必须同时做好“加减乘除法”。

  “加法”方面,一是加新能源,二是加新服务。加新能源,就是在已有的加油站网络基础上,实现“油气合建”“油电合建”,结合能源形势变化,丰富加油站作为“汽车生活驿站”的功能。加新服务,就是利用“油非互促”、跨界营销的思路,我们栽好梧桐树,为传统的油气经营打造起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构建起油、气、电、商品、汽车服务等多业务联动,多方合作有机联动的综合服务新场景。

  “减法”方面,就是通过改革的方式,精简人员和机构、提高效力和效率,破除制约我们企业发展的一些瓶颈制约。包括体制机制的改革,三项制度改革、“四供一业”分离移交等。通过各类措施,为企业的发展瘦身健体,最终实现提高经营生产效率、提升企业效益和提高劳动收入。

  “乘法”方面,就是要推进智慧加油站的建设和发展。培育“互联网+”的新业态,为企业的转型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实现全面提速。未来的人车自动识别、“刷脸”消费、无人加油等等,都完全有可能在加油站实现。目前我们已经推出了在湖南省各个市州至少建成一座“智慧加油站”的发展方案。

  “除法”方面,就是整合既有的资源和优势,实现费用、成本的摊薄。中国石化在全国范围内拥有3万多座在营加油站,及其土地房产等,通过业务规模的扩大,业务种类的丰富,资产资源的边际成本、边际费用不断下降,经营的边际效益不断提高。

  记者: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成品油消费税制被热议,全国工商联团体提交了《关于推进我国成品油消费税改革促进成品油市场健康发展的提案》,中国石化长岭炼化董事长李华、九江石化党委书记王彪建议应加快推进成品油消费税改革,目前的税制造成了成品油市场价格扭曲,“劣币驱逐良币”。您作为行业的代表,对于成品油消费税改革有什么建议吗?

  黄河:这次我提了一个《关于进一步加强成品油消费税监管的建议》。国家税务总局在今年下发的第1号文件《关于成品油消费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公告》,对净化成品油市场,营造较为公平的竞争环境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但市场还是有一些企业针对我国“以票管税”征管方式的特点,采取销售不开发票、变更品名开票、或以生僻物料、化工产品以及暂缓征税产品的名义开票,造成市场不公平竞争,国家税收大量流失。

  鉴于此,从净化市场环境,保障国家税收等方面考虑,我建议从六个方面来进行加强。一是加强对地方炼厂的税收监管,如果税赋明显偏低应采取核定征收方式。二是加强对加油站环节汽油销售的税收征管和柴油“自流黑”的打击,净化市场环境。三是加强对各类疑似成品油产品的进口管理,对在进口环节的偷逃税行为进行打击;四是调整部分产品暂缓征收消费税制度,堵塞税收管理漏洞;五是加快推进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将消费税由中央税调整为中央地方共享税,提高地方税务监管的积极性;六是要探索运用“互联网+税收”手段,治理偷逃税行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冯钧 李长宏

编辑:洪政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3/11/40058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