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力夏红菊:“耐得烦”“霸得蛮”的女总监

来源:红网 作者:罗勇智 荣耀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3-08 11:40: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罗勇智 荣耀 长沙报道

  一头利落的短发、不高的个头,湖南电力建设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女总监夏红菊,脸上总是带着和蔼的笑容,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夏姐”。但在她眼神里,闪烁着的是坚毅的光芒。进入监理行业前,她在一线生产岗位工作了20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笔宝贵的财富,使她成为了湖南电力监理行业唯一专门的电缆线路女总监。

  胆大心细“耐得烦”

  以犀利的眼光一眼指出问题的关键所在,以独特的思路大胆提出自己的看法,同时又以女性的视角周密细致地验证自己的观点,这是夏红菊工作中的“制胜法宝”。

  在一次对湖南芙文赤浦110千伏线路的隧道电缆进行监理时,由于夏季长沙气候原本就潮湿,隧道内的湿度更是达到了87%,夏红菊在检查中发现施工队将电缆头长期不规范地堆放在隧道内,停电时间将近,检测这批电缆头是否受潮、是否能继续使用,成了一个大难题。

  按照常规方法检测,所需要的时间已经无法满足工期进度的要求。大家正在犯难时,夏红菊站了出来,轻轻说道:“我的方法非常简单,基于绝缘材料达到120摄氏度时不会产生气泡的标准,只要使用电磁炉将普通食用油加热,再将材料样本放入,是否符合标准就一目了然了。”这个从最简单的原理出发的方法,获得了所有人的认可。

  夏红菊立即通知厂家准备温度计、切割机和薄膜纸。正当工作人员准备取样时,“耐得烦”的夏红菊却又阻止了他,她嘱托工作人员先对环境温度进行记录,并对现场情况拍照存档。取样过程中,她先打开薄膜纸分向做标识,并制作表格对从8根电缆上切下的15片样本分别进行详细记录。每切下一片样本,她立即用薄膜纸进行包裹,以防隧道内外环境差异造成后续试验不准确。

  15片被细心“照料”的样本迅速转移至办公室,按照夏红菊的方法逐片放入加热的油中,整个过程都进行了录像。最终证明,检测方法实用、准确,电缆头均合格,工程能够如期进行。

  专业耐心“霸得蛮”

  2016年12月的一个深夜,一条线路上的电缆外护套耐压试验一直无法通过,各方专家检测到深夜12时还是没有查出原因。尽管许多人建议第二天再继续开展排查工作,尽管监理工作只需要提出与工程不符合规范的地方即可,可是夏红菊还是坚持在2千米的线路范围内与施工队共同反复检查。

  凌晨1时45分,夏红菊猛然想起来工地之前叮嘱监理员,对电缆头AB胶搅和到位情况一定要重点进行监理。她立即走向电缆头的防水盖,发现接地铜轴电缆半导电层上的胶未清理干净,出现了间隙,从而导致接头对防水盒外壳、接地线放电。如果这一故障未查出,将造成电缆外护套发热,更严重时,可能使电缆头爆炸起火,造成大面积停电事故。

  夏红菊不顾疲劳,立即通知相关人员进行清理,并身体力行加入清理的行列。再次进行耐压试验时,果然顺利通过。而此时,时间已是凌晨3时30分。

  经过这次事件,夏红菊看到了施工方与监理员经验不足的问题。工作之余,她利用个人休息时间给他们上课,还编制了一套题目进行测试。

  在以男性工作人员为主的工程监理现场,夏红菊以自己过硬的专业功底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同时又以女性特有的敏锐细致解决了一道道难题,成为了工地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来源:红网

作者:罗勇智 荣耀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3/08/40058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