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塔里木油田首用新技术回收火炬烟气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彭晨阳 宋词 陶建 张飞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3-01 09:29: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彭晨阳 宋词 通讯员 陶建 张飞)记者日前从塔里木油田获悉,油田首次采用螺杆压缩机结合放空火炬水封罐技术,增加一套放空气回收装置,在塔三联合站实现了对常压、不连续、高含硫、含烃的火炬放空气回收利用。每年回收天然气约500万立方米,大量减少火炬烟气造成的二氧化碳等排放,相当于在沙漠中植树5000多株。

  相比其他作业区,此前塔三联因为工艺、操作、设备等原因,放空气的回收难度一直很大:首先塔三联内来自凝析油回收罐、球罐、低压系统和卸油台等系统单元的放空气为常压、不连续气体,高含硫、含烃,对回收设备要求也很高,国内尚无能回收这类常压气体的压缩机;其次在放空气回收的同时又不能影响装置的正常放空,因而这类火炬放空气直接回收在塔里木油田其他作业区没有先例,几乎无经验可循。为此,塔三联技术攻关团队经过一系列努力,查阅国家各项技术规范及通用技术标准,经过严谨的核算、科学的设计,大胆探索使用螺杆压缩机,采用放空火炬水封罐新技术,实现了火炬放空气的合理回收利用。

  据测算,塔三联每年回收天然气约500万立方米,回收轻烃45吨,每年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63万元;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821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73.4吨,有效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彭晨阳 宋词 陶建 张飞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