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国网湖南电力2017年工作综述

来源:红网 作者:赵向新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2-06 15:55: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赵向新 长沙报道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改革为主轴,大力弘扬“严细实”作风,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发进取、聚势突破,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旗帜引领 砥砺奋进

  2017年,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坚持把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该公司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走进一线、走进基层,深入透彻宣讲十九大精神,举行9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展以“旗帜领航,砥砺奋进”为主题系列活动,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扬旗帜、坚定信念,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为民负责的政治本色,汇聚起加快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磅礴力量。

  一年来,该公司连续4年实现满功率保电期间特高压直流线路“零跳闸”,湖南电网安全运行突破36周年。并且该公司2个集体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2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9人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和省技术能手称号。

  中流击水 奋楫者进

  2017年,国网湖南电力供电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由原计量中心、客服中心、节能公司和电动汽车公司融合而成,旨在实现优化资源配置,打破营销专业壁垒,促进业务深度融合。在专业、技术、管理方面更好的发挥业务支撑作用,为客户提供零距离服务,搭建供电公司与用户直接沟通的桥梁。

  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国家能源安全的国有骨干企业,该公司肩负重大的使命和责任。该公司组建国网湖南电力供电服务中心、审计中心,成立国内首家输电检修分公司,全面启动水电厂集中管理改革,“一县两公司”合并、“全能型”供电所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年,该公司圆满完成年度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成交电量85.18亿千瓦时。同时,积极推进增量配电和售电侧放开,长沙、永州、怀化、岳阳、邵阳建立园区供电服务机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释放了改革红利。

  争当排头 脊梁担当

  1月23日至28日,湖南进入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期,该公司最大日外购电量超9000万千瓦时,占全省用电需求的比例超过18%,有效增加了湖南电力供应能力。湖南省委对该公司不遗余力、不计成本抢购省外电量,有效增加全省电力供应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7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来水偏枯和经济增长等原因,用电需求快速增长。该公司相关部门研判2018年1月湖南将面临电力供应紧张局面。该公司通过月度交易、短期交易、现货交易等多种方式和不同价格,实现了祁韶直流、湘鄂联络线满负荷运行,最大限度增加了全省电力供应能力。

  电网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经济和人民生活质量。该公司高质量完成“十三五”电网滚动规划,特高压“华中环网”纳入“十三五”主网完善方案并上报国家能源局。建成投运祁韶特高压直流工程,年内消耗电量56.52亿千瓦时。500千伏常德北、220千伏巴陵扩建等重点工程按期投产,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

  扶贫攻坚 惠及三农

  “好茶生在安化县,幸福就在我眼前,电力十足正当前,采茶人民乐开颜。”这是近日在全国“黑茶之乡”湖南益阳安化县茶农之间传唱的一首歌谣。

  近期,国网安化供电公司对茶业园区逐一进行了农网升级改造。改造44个村组,投资总额5260万元,新建扩建茶园“一区三园”基础设施,积极推广标准化电气制茶技术,推进安化农业现代化。

  一年来,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推动实现城乡用电全面同价,降低农村用电成本4亿元。全省2535.3万户低压居民用户全部完成集抄改造,湖南用电终端步入智能化的新时代。全面推广95598网站、APP、微信线上交费,满足客户足不出户办电和交费需求,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两个替代 绿色发展

  2018年1月2日,第五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国际公益慈善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网湖南电力“电能替代战略”荣获“全国民生示范工程”。

  一年来,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围绕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电力需求。结合湖南电网和地方产业特点,在16个领域推广42种电能替代技术,累计实施居民电采暖、工业电锅炉、热泵、冶金电炉、电动车等电能替代项目3500余项。

  该公司需求侧管理和社会节电工作受到国家发改委点名表扬,湖南省经信委授牌“湖南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展示中心”,湖南省能源局授牌“湖南省电能替代产业示范基地”。

  该公司推进能源互联网战略实施,充分利用祁韶特高压远距离、大容量、高效率的能源输入通道,加大引进清洁能源,实现“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并开展能源代管托管、节能服务咨询等,积极探索试点建设冬季电力集中供暖小区,推动湖南能源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赵向新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2/06/40060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