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网改造惠及1051万农村人口 “电”亮村民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李萍 编辑:洪政 2018-02-06 11: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市茶陵县下东街道沿河村光伏基地。

  红网时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李萍 株洲报道

  “农网改造后,我们村家家户户实现了电器化,村里还办了四五十家农产品加工厂,我们村的人均年收入由两年前的3000元左右到现在的8000多元!”近日,株洲市茶陵县下东街道沿河村村支书刘爱文向记者介绍。

  沿河村由茶园村、条心村、枫树村等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属于贫困村。对农网改造带来的好处,村民彭冬云感受颇深。他经营一家干辣椒、干海带等农产品加工厂,有一个100多平米的冷库,冷库的温度常年需保持在0℃—8℃。“以前偶尔出现电压不稳就特别着急,现在完全没有这样的情况了,我这个冷库规模在茶陵县都是数一数二的呢!”彭冬云开心地说。

  而3000元到8000元的变化,还得益于株洲市帮扶队、国网株洲供电公司等单位为茶陵这个革命老区开出的致富新方——光伏扶贫。

  “这个光伏板,就是供电公司为我们村精准扶贫建起的‘小太阳’,每年能为入股贫困户增加近3000元的收入。”刘爱文指着光伏发电板说。

  茶陵县扶贫办副主任尹光强介绍,目前,光伏发电站建设已在茶陵全面铺开,全县68个贫困村已有60个村建成了光伏扶贫电站,装机总容量近5000千瓦,预计年收益将达500万元。

  在湖南,通过农网改造让村民的生活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善并不鲜见,而是遍地开花。

  记者了解到,到2017年底,国网湖南电力提前打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实现村村通动力电,4255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全部改造升级,惠及1051万农村人口。

  “前几年村里电压不行,夏灌时候电灯管都不能启动,现在好了,电网升级了,老百姓用电得到改善,返乡创业的人也多了。”看着崭新的大容量变压器,株洲炎陵县十都镇红南村村支书李芳辉介绍。

  村民贾永平就是红南村“返乡致富能手”之一。临近过年,当村里其他人家家团聚时,贾永平还坚守在他的养猪场里,投喂饲料、清洗场地、观察数据,忙得不亦乐乎。

  “我以前在广东打工,一个月能挣到3000块钱。现在咱们村条件好了,电力充足,我回来自己搞了个养猪场,收益不错。”贾永平说。

  国网湖南电力公司运检部负责人朱亮介绍,2017年,通过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湖南电网农网各项指标显著提升。一是运行指标改善明显。2015-2017年,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由99.077%提升至99.550%。二是供电能力不断提升。城镇户均配变容量由约2.2千伏安提升至约2.71千伏安,农村户均配变容量由1.09千伏安提升至1.43千伏安左右。三是电网结构进一步完善。农村台区低压供电半径由1.1千米缩短到0.87千米。四是农网装备水平得到提升。智能电表覆盖率由41.3%提升至100%。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李萍

编辑:洪政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2/06/40060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