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地电煤库存告急 四大发电集团联合上书发改委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1-30 10:19: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低温雨雪天气使全国日发电量创冬季历史新高,湖南、湖北、辽宁等地电网先后创下用电负荷最高纪录。在此背景下,多地限电保供。四大发电集团近日则联合上书发改委,称电煤保供形势严峻,部分电厂库存可用天数已经低于7天的警戒水平。

  专家认为,今年初电煤库存紧张主要由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受雨雪天气影响,用电取暖需求旺盛,而铁路运力有限;另一方面,近期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电厂成本高。“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仍然待解。

  日发电量创新高

  记者从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获悉,入冬以来,全国发电量日均191.29亿千瓦时,日发电量最高达201亿千瓦时,比去年冬季最大值增长了15%,创史上最高值。

  此前,国家电网公司东北、西北两个区域电网及湖南、湖北、江西、辽宁等9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先后创下历史新高。受低温寒潮、电煤供应等因素影响,河北、江苏、河南、湖南、江西等电网电力供应紧张。为应对即将出现的电力供应缺口,湖南、湖北等多地相继启动有序用电措施。

  记者从国网江西电力公司了解到,当前江西电力供应形势严峻。1月27日起,在江西省能源局统一部署下,按照100万千瓦供电缺口,江西正式执行有序用电方案。从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受本轮强降雪影响,当地取暖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全省用电缺口在160万千瓦以上。湖北电网已经启动有序用电措施。

  1月25日,湖北电网最大用电负荷达3009万千瓦,创冬季用电负荷新高。目前湖北省电煤库存仅为220万吨,同比减少97万吨,近七成火力发电厂存煤达到警戒线,个别电厂存煤不足7天。随着雨雪冰冻天气造成铁路、公路、航运紧张,累计200万千瓦容量的火电机组停运,加大了全省电力供应难度。

  此外,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公室、湖南经信委等多地下发特急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电煤供应,保障有序用电。

  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叶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受全国低温寒潮影响,采暖负荷急速攀升,日发电量创新高。未来一段时间电力保供压力可能加大。

  “一方面,受持续低温天气影响,电企煤炭库存告急;另一方面,冬季运力受限,电煤运输梗阻问题突出。受天气等因素影响,铁路运力未充分释放。同时,由于长江水位低,‘海进江’水运能力、效率降低。”叶春说。

  多地电煤库存告急

  近日,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和国电投集团四大发电集团联合向发改委提交《关于当前电煤保供形势严峻的紧急报告》。报告称电煤保供形势严峻,煤价不断上涨,火电板块陷入全面亏损。希望增加煤炭供应,终止部分铁路局煤炭运费涨价,尽快调控降低煤价。

  报告显示,目前五大发电集团在东北、京津唐、山东、安徽、内蒙、甘肃、贵州、新疆、两湖一江、沿海等区域部分电厂库存可用天数已低于7天的警戒水平。尤其是东北、湖北、山东、安徽、甘肃、贵州等地区库存快速下降,部分电厂库存只可用2-3天。后续一些地区电煤库存受春运高峰到来影响,可能继续恶化。

  上述江苏监管办的文件指出,受运力紧张以及低温天气影响,省内电煤库存偏低,当前库存只有746万吨,可用13天,库存低于7天电厂已达7家,容量超1200万千瓦。个别电厂因电煤供应紧张已出现限负荷运行等情况,对江苏电网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带来不利影响。

  广发期货煤炭分析师邓舜认为,1月下旬全国重点电厂煤炭库存可用天数为13天,去年同期的水平是18天左右。今年电煤库存紧张,原因在于近期受雨雪天气影响,用电取暖需求比较旺盛。而铁路运力有限,环渤海地区因环保因素汽车运煤受限,使得两湖一江地区电煤库存紧张。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分析,除了运力的原因,近期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电厂成本高企。两方面因素造成煤炭库存低。

  为保障电煤供应,缓解经营压力,四大发电集团希望加强部际协调及地方政府协调,安排煤炭企业在春节前开足马力生产保供应。同时建议继续发挥进口煤的补充作用;希望尽快调控煤价,让煤价回归绿色区间;希望协调铁总公司,尽早终止部分铁路局的煤炭运费涨价行为。

  煤电矛盾待解

  四大发电集团在报告中表示,作为煤炭的下游用户,燃煤价格与火力发电企业的成本息息相关。目前燃煤电厂面临保供风险,受煤价上涨影响,不少燃煤火电厂资金链断裂,面临无钱买煤的局面。

  截至1月29日,Wind统计显示,9家火电企业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5家预亏,4家预减。华能电源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预计亏损9.5亿元到10.5亿元,同比下降807%。

  曾鸣认为,“按照现在的供需形势,煤价可能继续上涨。而电价不能随便上涨。因此,仅依靠市场调节比较难,需要行政手段进行干预。”问题的症结还是煤电矛盾的老问题,煤炭市场和电力市场没有联动,“市场煤”与“计划电”深层问题仍然待解。曾鸣表示,“相当部分地区冬季煤电联动条件不具备,主要还是煤炭市场和电力市场很难联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