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夜战500千伏澧州变线路融冰

来源:红网 作者:贺建波 编辑:曾映雪 2018-01-29 16:09: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9日讯(通讯员 贺建波)1月24日起,超强寒潮侵入三湘大地,电网面临新一轮冰冻考验。湖南电力检修公司长沙分部迅速响应,组织人员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应急小分队全天候命,进驻5个500千伏变电站24小时值守,其中8人小分队奔赴常德500千伏澧州变电站抗冰。

  “现场物资完备,设备正常。两条线路覆冰6-7毫米,现场积雪2厘米,设备出现冰凌。”一到现场,抗冰小组迅速对现场设备尤其是融冰设备进行仔细排查,清理融冰物资,充分做好融冰工作准备。为了提高对冰情的反应速度,节省路上耗费时间,应急小分队将铺盖搬至现场,克服站内住宿不便利条件,“住”站值守。

  “现场人员要密切关注设备覆冰境况,及时熟悉融冰方案,”根据天气预报及现场信息,分部调度专责判断很可能要进行融冰,正与现场进行沟通掌握第一手详细信息,并要求现场进一步熟悉融冰方案。25日凌晨2点,现场值守人员都进行现场巡视时,现场气温降至零下5摄氏度,现场开始下起大雪,设备冰凌开始增长,部分线路覆冰增至9毫米,其中醴州变至复兴变澧复Ⅰ线覆冰增长迅速,应急人员对该线路高度关注。

  当地降雪持续加强,气温降至零下3摄氏度,500千伏澧复Ⅰ线线路覆冰16毫米,绝缘子冰凌长度22毫米;26日21时20分,接公司调度指令,要求对醴复Ⅰ线进行融冰。此时,天空中鹅毛般的雪花正洋洋洒洒地落在10厘米厚的积雪上。

  “我们要以最快的速度安全、保质、保量完成短接、接线工作,早一分钟融冰,电网多一分钟安全!”接到融冰指令后,带队负责人迅速动员队伍,再一次交代安全事项、技术方案。澧州变抗冰八人组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大家冒着纷飞大雪和酷寒,有序进行短接管母、短接线安装,经过90分钟的紧张工作,融冰工作一切准备妥当。

  随着线路对侧准备完毕,开始融冰操作。投入融冰电流不久,线路便开始“冒汗”,大块大块的冰块从线路脱落,效果明显。“当看到这些劳动果实,大家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松了一些。”抗冰队员佘曦由衷感慨,一夜的疲惫都化为欣慰。

  27日下午3点,设备绝缘子冰凌全部清除完毕,危情解除。经过18小时通宵奋战,500千伏澧州变从容完成了500千伏澧复Ⅰ线线路、220千伏澧七Ⅱ线站内设备除冰。

来源:红网

作者:贺建波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1/29/40061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