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电骏马”踏雪保电 温暖千万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杨莉 编辑:童妙 2018-01-29 11:0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9日讯(通讯员 杨莉)“35千伏长奉水线覆冰8mm,绝缘子冰凌长度35mm,气温-7℃,冻雨,东风,风速1.8m/秒,湿度91%。”1月25日14时,国网娄底供电公司一线人员彭富春、刘兰军在位于紫鹊界高山顶处的35千伏长奉水线#109杆监测哨及时报告冰情。

  1月24日,新一轮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再次来临,该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应对恶劣天气对电网的挑战。

  截至1月26日8时,娄底境内共有38条输配电线路发生覆冰。其中220千伏线路5条,最厚覆冰为鹅鸭线4.8毫米;110千伏线路8条,最厚覆冰为110千伏古鹅线7毫米;35千伏线路9条,最厚覆冰为35千伏温坪线6毫米,10千伏线路16条,最厚覆冰为10千伏奉上线5毫米。目前该公司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未发生跳闸。

  “电骏马”开展夜巡应对寒潮

  1月25日晚上,受强冷空气影响,娄底冷水江市区最低温度达-2℃,矿山乡高寒地区最低气温达-5℃,但在冷水江市的高寒山区,依然有一群不畏寒冷、风雪无阻的“电骏马”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巡视线路,为辖区群众在寒冷天气里能安全可靠用电保驾护航。

  当晚,雨雪交加,在这寂静的夜里,冷水江公司服务队员们一路走在山中,只听到“喀吱、喀吱”的脚步声。“班长,你看,这竹子快压到线路了。”晚上近10点时,该公司一线员工打着手电筒走在最前面的段鑫看到了危情,李彪等人顺着他的电光指向看去,果然,10千伏矿恒线竹山支24-26有几根竹子被冰雪压得垂的厉害,眼看着就要挨着导线了。“马上处理,注意安全。”李彪等人在做好相应的安全措施后,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开始了对危及线路竹子的处理工作,确保辖区电网安全运行和群众可靠用电。

  连日来,该公司针对天气变化,切实做好各类线路及配设备巡检工作,及时除雪、除冰。强化应急管理,做好应急队伍、应急电源、应急物资的检查准备工作,确保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

  “电骏马”在-8.8℃抗冰保电

  25日18时,新化县奉家地区下起了雨夹雪,天气情况继续恶化,线路覆冰增加,该公司决定对35千伏长奉水线开展高压交流融冰。调度指令、运维操作、线路观测、融冰设备及短接点特巡,调控中心、运维班、输电运检班、变电检修班等班组各司其责,紧密配合,融冰工作有序展开。

  “大家辛苦了,休息一会,烤下火,喝点开水!”19时许,新化电力公司分管生产负责人梁浩赶到35千伏长奉水线#109杆监测哨,为冰情监测人员送上饼干和方便面等,现场观测冰情,指导融冰工作。大家用干柴在雪地里生起了火,烧上开水,吃起了方便面。这一刻,滚烫的方便面成了难得的美味。

  通过周密的前期准备和调度操作,19时43分,35千伏长奉水线融冰正式开始。融冰电压10.2千伏,电流404安。寒风凛冽,雪粒飞坠。至20时许,位于高风口严重冰冻地带的监测哨实测温度降至-8.8℃。

  “35千伏水车变电站运行设备正常,融冰短接点正常。”融冰期间,变电检修班人员尹征在水车变电站开展夜巡和融冰特巡。

  在这个冰天雪地的晚上,新化电力公司奉家供电所所长方文束带着职工在红田村一变送电,配检中心对10千伏长天线、圳海线的倒断树竹进行了清除,运维班人员驻守在变电站开展融冰操作和设备巡视,供电所组织对过载台区开展特巡,调度班人员一夜未眠,冰情监测人员在高山顶上坚守。

  “电骏马”为线路脱下“冰衣”

  “将长奉水线404断路器转热备用。”“将融冰328断路器转运行。”1月25日19点43分,随着一条条融冰调度指令从国网新化县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发出,覆盖在线路上的一件件“冰衣”也慢慢褪下。

  雨雪低温天气使得位于高寒山区、微地形区域的电网线路裹上了一层银白色的“冰衣”。“冰衣”虽美却让线路不堪负重,当“冰衣”的厚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造成电网断线倒杆。因此及时为线路脱下这件美丽又危险的“冰衣”成了该公司“电骏马”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当务之急。

  “报告,长奉水线路冰厚达融冰值,申请融冰!”25日19点30分,新化公司调控中心接到了第一条融冰申请后,值班人员立即调出融冰典型调令,下达调度指令……所有融冰工作如行云流水般展开。19时43分,长奉水线开始高压交流融冰,在大电流高热能的作用下,线路上的“冰衣”纷纷落下,露出了线路最原始的面貌。21时53分,融冰顺利完成,融冰电流404安,历时130分钟,线路覆冰威胁解除。

  截至25日17时,该公司配网投入抢修队伍65支,抢修人员335人,车辆58台。10千伏线路跳闸2条次,台区停电31个,2558户用户停电,目前已全部恢复供电。

来源:红网

作者:杨莉

编辑:童妙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1/29/40061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