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雷锋”凌晨2点爬上十八米“冰棍”送电

来源:红网 作者:唐焕良 编辑:洪政 2018-01-28 17:23: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张坊供电所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张坊供电所。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唐焕良 长沙报道

  1月26日,一场冰雨夹雪如期造访。俗话说不落雪不过年,这或许满足了许多人盼雪的期待心里。可是,这场冰雪对于“电雷锋”们来说却是不受欢迎的客人,刚刚来,就想着如何送客,尤其是位于湘赣边陲小镇的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张坊供电所,又迎来一个不眠之夜。

  紧急集合,整装出发

  22:28,10kV人溪线分界开关跳闸。

  22:33,10kV人溪线试送成功。

  22:47,10kV人溪线分界开关再次跳闸。

  1月26日晚上十点多,张坊供电所负责人不断在工作群发布着线路运行状态。

  白天巡线奔忙一天的“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蒋武刚冲完澡准备休息,在妻子的叮嘱声中冲进了茫茫黑夜。

  “今晚的抢修工作任务是对10kV人溪线进行故障巡线、抢修复电,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供电所的小院里,“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紧急集合,整装出发,一次抗冰保电行动正在严寒夜色中悄然进行。

  踏雪清障,送电成功

  0:18,一组巡查发现倒伏楠竹12处,已处理,人员安全。

  0:38,二组巡查发现倒伏楠竹12处,已处理,人员安全。

  0:56,三组巡查发现洪塘支线有大量树竹倒伏导线,请求支援。

  1月27日凌晨,服务队员们顶着寒风冒着冻雨按照分工巡视着线路,借助手电灯光,披荆斩棘,一路向前。但不忘即时汇报巡视结果和人员安全情况。

  洪塘支线虽然只有11基电杆,但都分布在茂密丛林中,两旁的树竹在冰雪的重压下低垂在导线上,有的树竹不堪重负甚至从十几米远的山坡滑坡下来倒伏在导线上。

  服务队员们会合了,顺着线路往上爬,将倒伏的树竹砍去。

  村民温汉兴带着砍柴刀来了,“看到你们深夜都在抢修线路,真的很感动,砍竹子我在行,我来帮忙。”

  服务队员蒋武微胖的身体今晚显得格外有力,手中的镰刀始终没有停过。“噗”,他从陡峭的山坡滑倒,溜到几米开外,他迅速从地上爬起,然后用冻得通红的大手擦拭着脸上的冰雨和汗水,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大花脸泥猴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10kV人溪线终于送电成功,这时的时针已指向凌晨2:16。

  吃完炒饭,再上战场

  2:30,服务队员们悉数归队。

  2:36,食堂响起锅碗瓢盆交响曲。不知何时,蒋武进到食堂厨房,亲自操刀掌勺,将前晚上的剩饭和上几个鸡蛋、一些肉丝、几片白菜叶炒了满满一大盆,笑眯眯端到大伙面前,“大家辛苦了,请尝尝我的手艺。”

  疲劳倦怠、饥寒交迫的服务队员们狼吞虎咽起来,对蒋武厨艺赞不绝口。正在大家大快朵颐的时候,生产负责人的手机信息声再次响起。

  就着还没来得及下车的工具,服务队员们再次出发,前往10kV上洪线抢修送电。幸好白天冒雪对线路进行过巡视,已将有倒伏趋势的树竹进行了砍伐。

  “问题应该在西溪支线,我们将#29杆隔离开关拉开试送,后段只有两个发电站,不影响居民用电。”生产负责人果断地说,凭着在这个山区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显得十分自信。

  西溪支线#29杆高度18米,在寒风的作用下,电杆一侧结上了薄冰,用手摸上去冰冷刺骨,十足一根大“冰棍”。 服务队员蒋武一马当先,系好安全带,脚扣缠上防滑铁丝,登杆操作。就着干燥的半边电杆,蒋武小心翼翼的往上爬,时而扣紧脚扣,时而锁紧手中用于缓力的后备绳。杆顶的风更加寒冷,滋滋作响,刺得脸面发痛。当完成操作顺利到达地面时,蒋武的双手已冻得通红,脸颊发紫,双脚麻木几乎不能动弹,他快节奏地跺着双脚,双手合在嘴边不断地呵着热气。

  3:47,10kV上洪线送电成功。山区的寒夜被零星的夜灯温暖了起来。

  4:15,临睡前,爱潮的蒋武还不忘发个朋友圈附带几张抢修图片告诉他的小伙伴们,“收工版觉(音,意为睡觉),明早继续”。

来源:红网

作者:唐焕良

编辑:洪政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1/28/40061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