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廖建湘委员:打造湖南能源保障主平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洪政 2018-01-27 09:40: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观点】整合各类能源资源,打造湖南能源保障主平台。

  【背景】我省能源资源匮乏。在一次能源方面,湖南属于缺煤、无油、乏气的省份。能源自主供给能力和可控能力弱,能源安全问题突出。同时,能源企业规模小且过于分散。截至2017年末,我省共有煤炭生产矿井283对,年产煤炭2000万吨。火力、水力发电厂47家。光伏、风力和生物质发电、充电桩及其它分布式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涉及的企业更多,页岩气开发、煤层气综合利用均处于勘探和小规模试采阶段。由于能源企业过于分散,个体规模小,融资能力差,竞争力不强,导致我省能源产业发展滞后,已严重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建议】组建“湖南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担当全省能源保障主平台重任。通过“整合重组、转型升级、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基本路径,将省能投集团公司打造成全省能源保障运营平台、能源装备制造研发平台、能源工程项目建设平台和能源投融资平台。届时整合省属国有企业中各类能源资产、资源,形成煤炭、新能源、电力、LED光电、能源装备、能源建工等6大能源支柱板块。用3至5年时间,实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我省能源产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洪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