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输电检修公司踏雪卧冰迎战寒潮 保护电网安全无忧

来源:红网 作者:刘辉军 杨淞茗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1-26 17:43:51
时刻新闻
—分享—

被冰雪覆盖的大山。

工作人员夜间巡视电网覆冰情况。

工作人员为覆冰电网除冰。

巡检员用测量仪器对冰情数据进行测量、采集并做好记录。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通讯员 刘辉军 杨淞茗) 自1月24日起,受南下冷空气影响,湖南全省范围内再次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国网湖南输电检修公司迅速行动,800名巡检员、监测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踏雪卧冰迎战寒潮,保护电网安全无忧。

  1月上旬,该公司顺利通过了首轮寒潮给湖南、广东、贵州等地电网安全带来的严峻考验,打赢了自公司成立的第一次防冻融冰保卫战。1月24日,第二次寒潮再次来袭,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由该公司运行维护的800千伏宾金线、复奉、锦苏线,500千伏江城线、牌长线、艳宗线等多条线路运维压力巨大,尤其是正处于高海拔地区和微地形区域的益阳安化、贵州桐梓、永州阳明山等地的800千伏宾金线、500千伏牌长I线、II线和艳宗II线,多个杆塔已先后出现覆冰现象,其中800千伏宾金线1508号杆塔在26日中午12时导线覆冰3.2毫米,铁塔覆冰6.8毫米,绝缘子冰凌长度3.5毫米。因雨雪天气持续,线路极易出现整段结冰现象,需要电力巡检员24小时实时监测,以便为上级单位科学制定融冰方案及降压运行等提供科学依据,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对此,该公司未雨绸缪,提前策划工作方案,部署2018年第二轮防冻融冰攻坚战,70名监测人员迅速进驻35个固定哨,24小时蹲守现场,120名巡检员组成60个流动哨来回穿梭在各重点杆塔,600余名巡检员全部奔赴覆冰线路区段,在重要跨越、重要区段开展线路特巡、夜巡等工作,加强对所辖线路覆冰严重、微地形、微地形区覆冰特巡力度,重点排查跨高铁线路等“三跨”区段的覆冰和舞动情况。通过测量仪器对气温、风速、风向、覆冰情况等冰情数据进行测量、采集并做好记录,上报生产调度中心,确保上级单位能及时、准确的了解线路状态,以便采取相对应的防范措施,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该公司输电运检一分部沅陵巡检站王小虎、夏萌萌就是80个固定监测人员中的人员,他们在站长谢国平的带领下,驻扎在当前覆冰最严重的800千伏宾金线1508号杆塔现场,自1月23日正式进驻固定哨所以来,每天定时开展覆冰监测。由于固定哨处于深山老林内,王小虎与夏萌萌在监测期间不能回家,而且每天都要工作至凌晨时分,工作生活条件也极为不便,只能依靠雪水、方便面充饥;而该站站长谢国平则每日穿梭多个固定哨和流动哨之间,对监测人员的工作内容进行检查、核实,并科学做好巡视人员的调度部署和后勤保障工作,每天行程近千公里。这些在很多都市人身上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是电力巡检员才能享受到的“待遇”,更是电力巡检员在用汗水履行“万家灯火光明”的铿锵誓言。

  截至目前,该公司全员树立了“防大冻、抗大灾”的思想准备,由于各项措施得力,所辖线路覆冰情况处于实时掌控中,全长7748.42公里的19917基杆塔均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人为影响的线路跳闸等事件。下阶段,该公司将按照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要求,切实加大防冻融冰工作力度,确保所辖线路安全度冬,圆满完成今冬明春防冻融冰工作,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据介绍,国网湖南输电检修公司是适应国家电力体制改革需要新成立的全国首家省级输电检修公司,是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直属二级单位,主要负责500千伏及以上超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线路运维检修工作,所辖线路横跨湘黔,纵贯湘粤,特高压输电线路运维长度列国网系统第四,所辖500千伏及以上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共计73回,回长7748.42千米,杆塔19917基。由于所辖线路范围点多面广,确保“电网不垮、城市(含县城)不黑、重要用户不停”是该公司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的工作目标,该公司创新的“跨区电网线路运行状态管理”“四个固定正常巡视管理”“巡视、检修照片动态管理”“林地转租通道治理模式”“重大活动、节日一体化保电模式”等运行管理模式和维护手段,确保了输电线路运维水平稳定提升,为万家灯火的事业付出了巨大努力,先后获得“全国电力协会设备管理先进单位”、2010年和2012年“国家电网公司跨区电网第二、三季直流输电线路流动红旗单位称号”2012年度“国家电网公司跨区电网直流输电线路流动红旗单位称号”“国家电网公司世博保电先进集体”“湖南省电力公司世博保电先进单位”等荣誉。

来源:红网

作者:刘辉军 杨淞茗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1/26/4006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