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改革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彭海君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1-15 17: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彭海君 长沙报道

  湖南人敢为人先,湖南电力人尤是如此。2017年,在长沙岳麓山的脚下,一场湖南电力的重大营销改革悄无声息的酝酿涌动。这是继“三集五大”改革以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公司”)实施的又一次重大改革。经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同意,在“大营销”改革的基础上,针对供电服务支撑资源分散、内部协同渠道不畅、机构运转效率不高导致资源内耗较大等问题,将省级客服中心、计量中心等单位进行合并,实行资源再整合、机制再融合、流程再磨合,于2017年8月成立国网系统内首家集约营销支撑资源的省级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

  从“点”到“面”构建“大监控”,支撑更坚强

  支撑有力是对支撑机构的建设要求,也是改革以后新中心确定的建设目标和功能定位。改革以后,中心营销业务支撑资源全面整合,从过去的“小监控”转型为“大监控”。基础数据、线损管理、抄表催费、电费电价、反窃查违等所有营销核心业务均统一纳入同一平台进行全业务、全指标、全过程、全环节监控。通过监控资源高度集约、监控平台高效运转、监控异常统一调度,以“管理精益化、分析专业化、管控实时化”为特征的营销业务“大监控”已初具雏形。

  “过去客服、计量两个中心监控资源分散,异常定位精准度难以保证,常有漏网之鱼,监控质量和效率不是很高。合并以后,这方面大大改善了,业务支撑更为有力。”湖南公司营销部主任易泽茂如此评价。

  改革以后,营销业务的链条和信息共享的渠道打通了,实现了业务与监控资源的完美匹配,监控精准度、完整度、规范度大大提升了,监控规模效应逐步凸显。

  从“散”到“合”构建“大管控”,服务更高效

  将95598运营室和95598客服室整合成供电服务管控部,是中心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过去同姓不同名的两‘兄弟’还偶尔扯皮,现在在一个锅里吃饭,终于和谐了,工作开展也更顺畅了。”国网专家人才、供电服务部副主任申浩平深有感触。

  过去95598客服室负责95598工单的处理和工单质量的监管,但后续的数据分析和服务管控由95598运营室负责。同一项业务各管一头,中间既有交叉又有盲区。改革以后,95598全业务由一个部门全过程负责管控,从工单处理到管理溯源再到服务提升。真正实现了95598资源的正向高效流动,减少了中间流转环节,形成了管控合力。

  从“分”到“专”构建“大稽查”,管理更精益

  过去业扩报装、客户诉求和其他营销业务的现场稽查分别由客服中心的大客户服务室、95598运营室负责、技术支持一室负责,计量异常由计量中心负责。现场稽查资源分散在各个部门,资源内耗和稽查成本非常高,工作效率低下。改革以后,分散的局面被终结,所有营销业务异常的现场核查归口营销稽查部负责。

  “原来到基层单位现场稽查,经常会遇到也在稽查的同事。一个人或者一次性可以做完的事硬生生分成了两人、两次去做。有时候部门之间还要‘抢’车辆。资源白白浪费了。现在这种尴尬局面不会有了。”长期从事现场稽查的营销稽查部专责刘鑫最先看到了改革带来的效益。

  从“有”到“精”构建“大文化”,保障更有力

  改革伊始,中心领导班子把企业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全面打造系列“文化精品工程”。以“透明服务”为内核的品牌文化得到认可,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示范基地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以“旗帜领航”党建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为依托的党建文化应运而生,“三大主体工程”和“六大品牌工程”建设全面启动;以国网首个智能量测方向省级重点实验室为平台的科研文化日渐成势,其科研成果相继获得湖南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省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的创新文化达到新高,其承担的“互联网+”智慧党建项目获得国网公司“第三届创新创意大赛”金奖。

  “供电服务中心设备一流、技术领先、管理有序、创新有效、业绩突出、队伍优秀,是公司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湖南公司总经理李生权到改革后的中心首次调研,为中心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鼓舞和震惊。

来源:红网

作者:彭海君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1/15/4006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