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步增长中的中国天然气市场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曹玉君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1-03 16:00: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我国的天然气行业快速发展

  天然气与一直被中国人广泛使用的液化气、成品油等燃料相比是一种性对清洁的能源,天然气几乎不含硫、粉尘和其他有害物质,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碳也少于其他燃料,非常符合现在国际提倡的低碳、环保理念,而且它不含一氧化碳,也比空气轻,一旦泄露会立即向上扩散,所以和液化气等燃气相比在安全性上更胜一筹。2002年我国开始正式启动西气东输工程,天然气开始逐步在全国发展起来,随后LNG工厂遍地开花,我国的天然气产能进入了爆发式增长状态下。

  2005年我国的天然气产量为500亿立方米,2011年翻翻达到了1026.9亿立方米,到2016年达到了1368.3万亿立方米,今年前8个月产量统计已经达到了977.7亿力方面,这个数字已经高于2010年的全年产量,可见我国近10年来的天然气产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二、液化天然气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从我国天然气市场交易活跃度和使用情况来看,液化天然气最为活跃,市场关注度也最高,我国的液化气天然气产量同样逐年提升,2013年国家统计局统计已经达到了362.85亿立方米,今年前8个月达到了534.6亿立方米,预期今年势必和2013年相比会翻翻。

  2016年全年,国产LNG(液化天然气)工厂供应量将达到822万吨,LNG接收站进口量2400万吨,其中以LNG形式流入LNG市场的供应量为523万吨,因此LNG市场总供应量达到了1345万吨。

  三、今年的增长状况

  虽然我国近几年的天然气产量快速提升,但需求也稳步增长,所以我国的天然气供应一直存在缺口,天然气进口量因而每年稳步提升。2014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59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率达到了11%。2016年天然气增长率达到721亿立方米,占全国总消费量的35%,可见对外依存度依然偏高。也因此可以理解,因此国内增产增量是必然的趋势。

  因为地理位置、资源分布的影响,我国的天然气主产地基本在西北、西南及华东沿海地区。到2016年我国的LNG已投产项目产能达到了9375万方/日,2017年目前新增的项目量有490万方/日,新投产的项目多数集中在西北、西南地区。

数据来源:金联创

  符合我国节能减排大趋势的天然气行业继续高速发展是显而易见的,相信未来几年的天然气供需都将继续稳步增长。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曹玉君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