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沿线播种绿色能源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1-03 10:39:19
时刻新闻
—分享—

  发展绿色能源,中国不仅具有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在技术方面也处于领先水平。近年来,中国新能源企业积极出海布局,已成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领域的生力军。

  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最新发布的《2017“一带一路”中国新能源国际发展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均年用电量不到1700千瓦时,低于全球平均3000千瓦时的水平。如果这一水平向目前世界平均水平靠拢,将为新能源增长带来巨大市场空间。中国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新能源装备、技术及解决方案,成为改善“一带一路”新能源供应格局的重要力量。

  协鑫集团是我国新能源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依托人才、技术、市场等优势,协鑫大力实施全球化战略布局。在光伏电站开发建设领域,启动了“海外播种计划”,着手菲律宾、泰国、越南、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位于北美、日本、非洲的协鑫光伏电站正为当地提供绿色电力;在印尼、土耳其、斯里兰卡等地的协鑫清洁能源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在越南,高效光伏电池项目正式投产;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天然气一体化产业链日益完善,为实施“点亮非洲”计划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说,为兑现《巴黎协定》承诺,未来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必将继续扩大。“一带一路”倡议,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战略增长点,预计未来沿线重点区域、重点国别的新能源投资将加速布局。

  在专家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深化“一带一路”新能源合作,可优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绿色能源供给结构。在提升我国清洁能源产业链的同时,带动沿线地区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我国新能源产品输出将显著提速,风电、太阳能产业链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和技术水平迅猛发展,产品技术与质量已逐步达到、甚至超过国际顶尖水平,新能源“走出去”将取得更大突破。

  在全球能源绿色发展浪潮中,中国成为重要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和应用国,水电、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多年保持全球领先,核电在建规模也居世界首位。

  国际能源署最新发布报告称,2016年全球太阳能光伏产能新增50%,其中中国贡献过半。未来5年,中国仍将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无可争辩的领导者。

  国际能源署指出,由于中国为治理空气污染和实现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制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做出努力,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超过40%来自中国。在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中国已经提前三年完成了原计划于2020年实现的目标。除太阳能光伏发电之外,中国同样也是全球水电、生物质发电和取暖以及电动车市场的领军者。

  最近10年,中国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了4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做到了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随着更多“一带一路”沿线绿色能源项目落实,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建设“绿色丝绸之路”,为推动全球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贡献东方智慧、展现大国担当。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严俊杰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可因地制宜促进新能源合作开发。沿线国家大部分均提出了清洁能源发展目标和支持性政策,为开展国际新能源合作提供契机。

  严俊杰介绍,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额超过3000万美元的项目中,有65%与清洁能源和电网优化有关。我国应继续发挥清洁能源技术和产品优势,带动绿色产能、技术向“一带一路”沿线传播。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