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电网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完成风电发电量108亿千瓦时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1-03 09:26:09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国家电网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了解到,为节约能源、改善空气质量,风电等清洁能源利用率在黑龙江省出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这个省风电发电量历史性完成了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这一数字相当于省会哈尔滨市半年多的用电量,可节约4座60万千瓦容量火电厂全年的燃煤,约减少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820万吨。

  黑龙江省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位列全国第四位,是全国九个大型风电基地之一。近年这个省风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目前全省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已达到568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容量的20%。

  随着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占比的提高,受省内电力需求增长缓慢、冬季保民生供热等因素影响,电网弃风情况时有发生,给风电消纳带来一定困难。

  为推进大气环境治理,促进风电消纳,2017年黑龙江省电力公司根据用电需求,调整了112台次火电机组的运行方式,在满足全省安全供电的前提下,实现了风电消纳的最大化,通过对采取夜间停机措施的火电企业予以补偿等措施,多消纳风电量25亿千瓦时。此外,积极推进清洁能源供暖,扩大省内清洁电力消纳范围,推广“以电代煤”清洁供暖项目6393个,年增加清洁能源消纳电量3.5亿千瓦时。

  黑龙江省还积极争取富余风电外送,先后组织省内风电企业参与跨区域风电市场交易,2017年通过市场化交易将13.28亿千瓦时的风电送到华北电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