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来源:中新网 作者:宋敏涛 李元滢 奚望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1-02 11:33: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廊坊1月1日电 (宋敏涛 李元滢 奚望)1月1日,俄罗斯原油进入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开始从漠河向大庆林源输送,标志着我国东北能源运输通道俄油进口的第二通道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每年从该通道进口的俄油量将从现在的1500万吨增加到3000万吨,对于填补我国东北地区石油资源供应缺口,优化国内油品供输格局,进一步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据介绍,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是我国东北油气战略通道的重要工程,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举措,是中俄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典范项目。工程于2016年8月13日开工建设,全长941.8千米,管径813毫米。管道与2011年投产的中俄原油管道漠大线并行敷设。起点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县漠河输油站,途径黑龙江、内蒙古两省区,终点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林源输油站。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受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委托,由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建设和管理。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建设一年多来,参建单位大庆油田、管道局、辽河油田先后投入人员5000余人,设备3000余台套。全体参建者穿越500公里原始森林无人区和永冻土地带,历经零下5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考验,爬冰卧雪、战天斗地,顽强拼搏、无私奉献,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创造了高纬度极寒地区管道建设180天焊接800公里的“中国速度”。

  1月1日,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仪式在黑龙江省漠河县举行。管道公司漠河输油站厂区内,工作人员检查计量区阀门状态、查看俄方来油压力值,国家质检总局工作人员对俄方来油取样化验,站控室对收输油作业密切监控,操作人员到厂区进行巡检,漠河输油站各程序单元对中俄原油二线工程投入商业运行运转良好。

来源:中新网

作者:宋敏涛 李元滢 奚望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