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省山西推能源革命 新能源产业成“重头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立超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2-28 09:22:05
时刻新闻
—分享—

  26日下午,中国著名汽车厂商吉利集团旗下的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将40台纯电动客车交付到山西省晋中市当地的公交公司。据介绍,这是吉利新能源商用车进驻山西后签订的首批订单。

  吉利汽车山西新能源产业化项目的正式投产,曾被当地官方称为“开启了山西汽车产业发展的新纪元”,这也是煤炭大省山西在推动能源革命、改变“一煤独大”产业结构发展中,在新能源领域探索的一个缩影。

  成也煤炭,败也煤炭。当下的山西,经济转型是最重要的课题。一方面,山西担负着为资源型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探路的重任,另一方面也从“煤炭寒潮”的阵痛中认识到摆脱经济发展“黑色枷锁”的重要性。此间,拥有资源优势的山西瞄准新能源产业,将之视为推动能源革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一环。

  此后,山西连续出台相关文件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新能源产业也成了山西各地发展过程中的“香饽饽”。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山西规划打造电动汽车、甲醇汽车、燃气汽车三大产业基地,到2020年,该省电动汽车市场保有量达到20万辆以上。同时,官方多方推动新能源汽车在社会领域的应用。

  经过数年发展,理想成为现实,而且一点儿也不“骨感”。如今,山西省会太原市成为中国首个纯电动出租车城市,充电桩遍布大街小巷,且“太原模式”正被该省多个城市效仿。在中国最大的煤层气抽采利用基地晋城市,当地已有超过9000辆汽车使用煤层气。而在煤炭重镇临汾市,已全面实现公交车电动化。

  数据方面亦令人欣喜。据山西省统计局发布的前11个月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山西主要产品产量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9倍,光伏电池增长28.4%,煤层气增长8.8%。仅在11月份,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3.9倍、光伏电池同比增长50.4%、煤层气同比增长18.1%。

  此外,光伏发电在山西已成“遍地开花”之势,产煤大市大同市、阳泉市均已加入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其中大同市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已累计发电23.9亿度,创造产值近22亿元人民币,当地1687平方公里荒芜多年的采煤沉陷区重新焕发活力。

  2017年,山西经济完成了由“疲”转“兴”的改变。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功不可没。

  根据山西官方发布的《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意见行动计划》,到2020年,山西将初步建成国家新型能源基地、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到2030年,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将基本建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