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力监理大漠戈壁记】走进上海庙±800千伏特高压换流站工程监理项目部

来源:红网 作者:秦刚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2-26 15:2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阅读:

  【湖南电力监理大漠戈壁记】上海庙±800千伏特高压换流站技术与管理创新侧记

  【湖南电力监理大漠戈壁记】“大漠之城”的那些人和那些事

  【湖南电力监理大漠戈壁记】上海庙±800千伏特高压换流站监理项目部党小组纪实

  【湖南电力监理大漠戈壁记】试种的稷子草

  红网通讯员 秦刚 内蒙古鄂尔多斯报道

  在遥远的大西北,茫茫沙漠和戈壁之中,一条跨越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六省的“电力高速公路”呼之欲出。它就是即将建成的上海庙-山东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自2016年2月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有一群人始终坚守在建设最前线。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的湖南电力建设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庙±800千伏特高压换流站工程监理项目部。

  漫天黄沙遮蔽眼

  大风一起,黄沙蔽日,这是上海庙换流站建设工地再普通不过的常态。“沙尘暴起来的时候,人都站不住,阀厅的屋顶彩钢板都被刮跑过。”上海庙换流站监理项目部总监赵飞驰说。

  该项目所在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上海庙镇陶利嘎查,处于毛乌素沙漠,每年3~6月为风沙期,这期间每天不是沙尘就是沙尘暴,最大风力七~八级。所以,上海庙换流站被称为“沙漠中的电力工程”。

  在毛乌素沙漠,流沙和巴拉(半固定和固定沙丘)广泛分布。工地现场如果不固定住外露沙土,沙尘很容易被吹进变电设备,导致设备受损。为了防沙,建设者对所有外露土面全部采用“密目网覆盖”;所有电气设备全部做外层防沙处理,或加装防沙套管,或对表层涂刷防沙漆,就连地面裸露在外的接线口都用罩子罩起来。整个换流站简直如同穿上“铁布衫”。

  决定工程质量的生命线

  “监理工作需要高度的责任心,要对工程、对业主负责。工作中,既会‘得罪人’,也要不怕‘得罪人’,最终还是为了大家好。”这是赵飞驰经常说的一句话。

  由于上海庙特殊的地理环境,在项目规划中决定对换流阀彩钢板房采用特殊的工艺,以保证良好的防风沙效果。然而在施工进行到一半时,赵飞驰发现,施工人员仍然沿用旧工艺采用横铺方式进行搭建。这种搭建方式存在一定的缝隙,防风沙效果大打折扣。他二话不说立即叫停了工程,要求施工人员进行返工。“换流阀是直流输电工程的核心设备,一旦风沙侵入,就会引起短路,导致换流阀闭锁,从而出现事故。换流阀的稳定运行,关系到的是整个外送电力大通道啊!”。3天后,符合要求的换流阀彩钢板房重新建了起来。

  自2016年2月26日主体工程开工以后,截止到2017年11月30日,已连续安全生产644天。工程未出现任何大小的安全事故,安全始终处于可控、在控、能控状态,安全文明施工保持常态化,得到国家电网及内蒙古自治区领导的高度赞扬。

  11月28日,从内蒙古总工会传来消息,湖南电力建设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庙±800千伏特高压换流站工程监理项目部荣获“安全质量劳动竞赛先进集体”。

  在孤寂中坚守

  该项目位于沙漠中,除了工程建设人员,几乎看不到人烟。只有偶尔出现的沙枣树和骆驼刺,诉说着这个地区的艰苦与孤寂。安全监理工程师左帅说:“这里看个病、理个发都是奢望,更别说‘都市’生活。”

  戈壁滩上是典型的“冬冷夏热”。冬季过于寒冷,项目有效工期短。夏天又极为炎热,热起来地面温度常常超过50摄氏度。在艰苦的环境之下,雄伟、整洁的换流站在沙漠中一天天“生长”,责任是支撑建设者坚守的力量。为了能在最短的工期内高质量地完成施工,国家电网公司旗下8家单位和中能建旗下的3家单位,共计近2000人掀起了大干工程的热潮。

  近日,上海庙±800千伏特高压换流站工程换流变电设备安装工作已完成,整体工程将于2017年12月31日达到竣工验收条件。很快,这些来自“三湘四水”的电力监理人,就可以回到家人身边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