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核燃料领域技术革命取得新进展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2-22 09:2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召开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事故容错燃料研发项目专家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宣布,由中国广核集团首倡的事故容错燃料已从概念、材料研究开始转向工程示范研究。这标志着近50年来核燃料领域最大的一次技术革命取得了新进展。

  安全性与经济性事关核电产业的生存发展,核燃料更是核电安全的关键和源头。事故容错燃料(ATF)是为提高燃料元件抵御严重事故能力而开发的新一代燃料系统。它可从根本提高核反应堆安全性能,抵御严重事故,有效缓解事故后果,保护公众和环境免于放射性污染。据中广核研究院副总经理郝志坚介绍,“ATF与非能动等安全技术相结合,突破了传统安全做‘加法’的纵深防御理念,可简化核电厂安全系统设计,显著提升核电厂的安全性以及经济性,赋予核电更大的发展空间”。

  据悉,中国ATF研发始于2015年,由中广核牵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事故容错燃料关键技术研究”,联合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组成ATF技术研发国家队与燃料产业联盟。历经努力,他们顺利完成ATF燃料概念设计,ATF性能分析软件编制等一系列工作。目前,ATF项目正转向型号研发以及工程示范应用,推进国家级ATF评测平台与标准中心建设、国家级核燃料与材料人才队伍建设等领域相关工作。

  郝志坚表示,中广核首倡的事故容错燃料从概念、材料研究转向工程示范研究,将进一步加快先导棒组件乃至先导组件的研制,加快研究堆与商用堆内考验进度,使中国跻身超级安全核电的领导者,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