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民企共谱油气合作“交响曲”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雪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2-11 09:59:0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2日,当地气温逼近零下十五度。在这样一个滴水成冰的日子里,中俄石油管道二线工程实现全线贯通,进入输油前的倒计时。根据项目规划,2018年1月1日二线工程将正式投产输油。届时,从东北输油管道进口的俄罗斯原油将由现在的每年1500万吨增至3000万吨。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题中之义。日益深化的中俄油气合作是“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大潮中的先锋。

  互利共赢方能行稳致远。“一带一路”沿线油气资源富集,已探明石油储量占全球57%,已探明天然气储量占全球78%。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着沿线油气合作迈向纵深,助推各国共同构建油气安全保障体系,开辟了世界油气领域广阔的合作前景。

  “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开启“圈粉”模式

  2016年,俄罗斯超过沙特成为我国最大原油进口国,今年前三季度,依然保持着领先优势。随着后期中俄原油二线工程投运,中俄油气合作将迈向新的征程。

  “一带一路”倡议连接东亚和欧洲两大能源消费区,中间是中亚和西亚北非等能源富集区,密切联系了能源消费国与生产国。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石油剩余探明储量为1338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57%;天然气剩余探明储量为155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的78%。

  旧邦新命,古道新程。“一带一路”沿线深度而活跃的能源合作,打造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繁荣与能源安全都有着积极意义。近日,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在上海召开,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油气贸易合作。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2016年,中国原油贸易量占全世界的1/7,中国石油消费量5.56亿吨,保持全球第二位,中国市场已成为国际石油贸易的亮点之一。开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能够带动沿线国家资源开发与能源建设,也为其他国家能源开发方面的技术和资金带来广阔市场。

  截至2016年底,中石油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累计投资超过510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当地创造了超过8万个长期就业机会,公益事业的投入和发展涵盖所有项目所在国,直接受益人数达200多万人。

  优化能源配置、增进能源合作是沿线各方共同的意愿。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亚洲区副总裁卡塔民说,今年以来,沙特原油出口量70%流向亚洲,其中,中国是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一带一路”倡议将促使中沙油气合作进一步深化。

  国企、民企共谱油气合作“交响曲”

  伟业非一日之功。阿拉伯谚语也说,金字塔是一块块石头垒成的。资料显示,从1993年起,我国开始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也恰是在这一时期,中国石油企业积极走出去,找油寻气。“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企出海开启了新征程。

  在“一带一路”油气合作路上,大型央企国企依然担当主力开路先锋。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总裁植玉林介绍,“中兵集团”目前在伊朗、哈萨克斯坦、缅甸、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营6个油气项目,年贸易量超过6000万吨。

  中石油在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管理和运作50个油气投资项目。这些项目占比整个公司海外油气项目的54%以上,覆盖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运输通道、三大海外油气运营中心,可实现8500万吨原油运输能力,674亿方天然气输送能力,海外总权益产量可达78%。

  “目前我国冬季天然气供应中,有39%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东盟、南亚等国家。”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副总裁田景惠说。

  中海油,向海而生,每年油品贸易量超过8000万吨,是我国海洋原油运输的主力军。近年来,中海油已成为国际液化天然气(LNG)贸易的重要参与者,全球LNG国际市场的第三大买家。

  中海油集团副总经理李辉说,中海油将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与合作,大力拓展油气贸易业务。

  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民营能源企业加入国际石油贸易市场,为“一带一路”油气贸易合作注入新鲜因子,使市场更加活跃。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协鑫集团联手保利集团在非洲吉布提打造特大规模LNG产业基地,并将延伸至国内,打通全产业链。同时,主动融入非洲、发展非洲,全面参与“点亮非洲”计划。

  随着我国原油进口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原油贸易管理持续创新发展。我国已有17家符合条件的地方炼油企业获得原油非国有贸易进口资格,逐渐成为国际石油贸易领域活跃而重要的参与力量。

  今年以来,总部位于山东的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已从国际上采购了超过8000万吨原油。采购联盟主席、山东炼化能源公司总经理张留成说,联合采购可以集中力量拿大单,减少恶性竞争,争取更低的价格。目前山东炼化已经形成了新加坡、中国香港两个贸易与金融中心,正在组建伦敦、休斯敦公司,在美洲、非洲、中东、中亚等地方建立自己的贸易分支机构。

  共同提升“一带一路”油气定价话语权

  “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未来可期,但道路并不平坦。

  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曾经是“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如今很多地方却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

  在专家看来,东南亚、中亚、南亚、西亚北非等地区均存在明显的政治安全和军事安全风险;一些国家在融资、建设及长期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风险也相对集中。另外,个别国家将阻滞“一带一路”建设视作阻滞中国扩大影响的工具,而能源项目比较“接地气”,也容易受干扰。

  从市场环境来看,近年来,国际油气价格波动剧烈,这给油气企业经营和海外战略布局带来很大挑战。

  以国际油价为例,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呈现断崖式下跌,从每桶价格百美元以上一度跌至二三十美元。如今行情虽有恢复,但仍维持在五六十美元附近。

  “一带一路”沿线虽是油气资源富集地,在国际油气定价方面却缺乏主动权和话语权。当前国际石油价格、天然气价格具备极大的金融属性,期货市场价格成为现货交易的风向标,而大型投机基金操纵市场的氛围愈加浓重。

  近年来,国际油气市场深刻变革,油气贸易流向转变,国际油气价格大幅波动。一方面,消费重心东移,亚太地区已超过欧美成为全球油气消费中心;另一方面,生产重心西移,伴随着北美页岩油气技术不断突破,美国加快了能源独立步伐,逐渐从油气进口大国向出口大国转型。

  在这场全球能源大变革中,中国成为全球重要的“战略买家”,成为市场重要的稳定器,在国际石油市场的话语权不断提升。

  今年上半年,我国原油进口量首次超越美国,跃居世界首位;同时,我国早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未来,中国在全球油气定价领域将扮演更加关键的角色。

  当前,上海期货交易所下设的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在积极推动上海原油期货上市交易。展望未来,上海原油期货将与纽约原油期货、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坚定地发出亚洲原油定价的声音。

  在天然气定价市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在积极探索天然气竞价交易模式,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公平、公正、权威的中国天然气市场价格,促进中国能源价格积极融入国际市场、深化能源国际合作。

  “通过积极参与全球油气定价机制,中国将为世界油气市场稳定和秩序构建做出更大贡献。”李辉说。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一带一路”油气合作需要热情,也需要理性,需要沿线各国协力积极疏通障碍,确保各方通达,方能行必至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