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矿有色控股在湘打造大型铜铅锌产业基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1-30 09:52: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9日讯(记者 曹娴)今天,五矿有色金属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有色控股”)铜铅锌产业基地在衡阳常宁市水口山循环经济工业园开工建设。该基地拟投资100余亿元,整体形成“30万吨铜+30万吨锌+10万吨铅”的产能规模。这一大手笔,将有力推动我省有色金属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据介绍,一期新建的30万吨锌冶炼项目,是我国第一家一次性建设30万吨产能的锌冶炼项目,可实现株冶集团清水塘冶炼业务的有序退出和承接,预计2018年底建成投产。后续,铜铅锌产业基地还将分期实施的项目,包括升级改造水口山现有10万吨电铅及稀贵金属综合回收系统;在现有五矿铜业湖南公司一期年产10万吨铜项目的基础上,适时扩建20万吨铜冶炼项目。

  五矿有色控股副总经理、株冶集团董事长黄忠民介绍,铜铅锌产业基地对工艺进行了优化和创新,一期锌项目采用世界最大的152平方米沸腾焙烧炉、世界最大的单系列30万吨浸出和OTC溶液深度净化系统、行业最大的富氧挥发回转窑等大型设施,使用领先行业的铟直萃技术、智能制造、重金属工业废水治理零排放技术等。

  据初步测算,基地项目实施后,湘江流域二氧化硫可减排1.5万余吨/年,重点防控元素(铅、砷、镉、汞)在湘江流域实现1.5倍削减,彻底解决水口山铅锌冶炼的历史遗留环境问题。

  通过铜铅锌产业基地项目,五矿有色控股将有效整合产能,适度压缩现有铅锌产能,提升铜加工规模;充分利用株冶锌冶炼、水口山铅冶炼的技术、品牌、人才、市场等多种比较优势,达到量减质增的目的。基地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00余亿元、年利税15亿元,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铜铅锌冶炼示范基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