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女技师连夜修复程序故障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戴慧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1-24 11: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通讯员 彭展 戴慧)11月24日凌晨1时许,中石化巴陵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各装置正平稳运行中。

  此前的1个月这个时候,SIS车间主控室灯火通明,一丝紧张的气氛在蔓延,一双双眼睛目不转睛盯着显示屏上多条趋势曲线。“丁二烯没有清零!”“氢气累计没有复位!”“活化剂流量正常”……SEPS(氢化苯乙烯/异戊二烯嵌段共聚物)生产线操作台前,一条条信息逐步报出。这个“打扰”生产多日的“bug”(漏洞)终于被成功破解,大伙紧悬的心也舒缓下来。

  发现其“破发”关键点的是SIS车间前工段四班,“功臣”是该班主操、工段唯一女技师杨莉莉。今年9月,全球第三套、国内首套年产2万吨热塑橡胶SEPS工业化装置,在SIS车间建成投产。新装置投产一段时间后,聚合DCS(集散控制系统)程序出现一个“奇怪”现象,每次零点班都会发生丁二烯加料过程中流量计自动跳零、氢气流量计自动复位等程序故障,影响开车操作,电仪中心多次查找也没有确定“病灶”。

  自从发现这一异常情形,只要上晚班,杨莉莉就带着SEPS聚合新线的几名徒弟调趋势、找规律,实时追踪丁二烯流量计,并对SEPS其它所有物料流量计进行趋势追查,在同一时间段对比论证。一连几个晚班锲而不舍的奋战,杨莉莉和同事终于根据“蛛丝马迹”,摸清了故障发生的时间规律,第一时间告知车间技术人员,迅速反馈致电仪中心。

  电仪中心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顺藤摸瓜”,成功找到嵌入程序中隐藏极深的一条错误指令,顺利修复了程序故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