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未来三年将投资150亿元 中心城区供电可靠率将达99.99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1-16 09:39:4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温度计”“晴雨表”。近年来,长沙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电力需求日益旺盛。为此,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日前启动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电网建设“630攻坚”活动。那么,未来三年计划投资的150亿元具体怎么用?长沙电网将如何提质?昨日,记者采访了国网长沙供电公司。

  明年上半年投资超15亿元确保顺利迎峰度夏

  “今年夏天,长沙用电负荷最高达663万千瓦,电网差不多是满负荷运行。 ”昨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长沙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城市化加速推进,带动长沙市用电负荷快速增长。2016年,长沙电网统调最高负荷首次突破600万千瓦。2017年夏季,电网统调负荷六创历史新高,最高达到663.4万千瓦,较去年峰值增长7.54%。但由于长沙电网发展相对滞后,供电极限仅为635万千瓦。长沙电网供电形势日趋紧张,供电瓶颈越发凸显,加快推进长沙电网发展建设势在必行。

  今年9月9日,市委市政府与国家电网湖南公司就加快推进长沙电网发展建设开展会商,形成了《长沙市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力争用3年时间打破电网供电“卡脖子”困局,全面提升长沙电网的供电能力。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在负荷高峰期优先保障全市重要用户和居民用电需求,国家电网湖南公司决定先紧急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电网建设项目,并制定了《长沙市电网项目建设“630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力争在2018年6月30日之前基本消除长沙地区供电“卡脖子”的问题,到2018年6月30日,完成电网投资15.52亿元,长沙城区将完成配变新建改造项目464个,新增改造配变容量230兆伏安;完成农配网10千伏线路项目75个,村网改造项目291个,新增配变容量438兆伏安;实施配电自动化项目943个,配电自动化覆盖率上升到60%,确保2018年电力迎峰度夏顺利度过。

  重点解决供电能力“卡脖子”问题

  把电网比喻成水利工程的话,主干网架就像水库,骨干网架就像下面的分流水渠,而城乡配网就如入家家户户的末端支流。主干网架越大,蓄电能力越强,电越清洁,往骨干网架输送的电力也就更多更好,居民用电也就越有保障。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 2018年至2020年,长沙将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电网工程项目,重点解决各电压等级电网供电能力“卡脖子”问题。记者了解到,未来三年长沙将投资150亿元实施三大工程,包括“主干网架”提质工程、“骨干网架”补短工程、“城乡配网”升级工程。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主干网架”提质工程,包括实现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项目入长,为构建“长沙-南昌-武汉-荆门”交流特高压华中环网创造条件,形成“强直强交”跨省跨区联网通道;完善500千伏主干网架,如新建长沙县果园1000千伏变电站、新建浏阳淳口500千伏变电站、新建望城乌山500千伏变电站等。实施“骨干网架”补短工程则包括提升110~220千伏电网容载比,完善网架结构,补齐供电能力短板。

  推进“城乡配网”升级工程

  长沙供电公司将强力推进“城乡配网”升级工程,提高供电能力与供电质量。包括提高配电网建设标准。持续提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至100%,提高配电网运行监测、控制能力,实现配电网可观可控,自愈重构,缩短故障恢复时间。推广工商业用户用电采集系统实现改造升级,全面保障重点企业和民生用电安全。

  建设中心城区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截至2020年,建成1个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滨江新城湖南金融中心),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999%,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同时将继续规范住宅小区配电网建设改造。按照“一户一表、统一规划方案、统一技术标准、严格质量监督、严格验收接网、规范运行维护、推进资产移交”的总体原则,建立统一的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标准;截至2020年,新建住宅供电设施建设规范率实现100%,政企合作,共同努力完成350个专变小区“专改公”改造。

  三年后中心城区供电可靠率达99.994%

  随着三年行动计划的完成,长沙电网结构将更优、供电能力更强、供电性能更好。其中中心城市(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4%,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31.5分钟;城镇地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83%以上,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89.4分钟;乡村及偏远地区全面解决电网薄弱问题,消除长期“低电压”。

  “我们将用三年时间确保电网建设与城市功能定位、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相匹配。”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实现“城区电网充分保障、园区电网适度超前、农村电网安全稳定”,进一步发挥电网在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改善的突出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