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月全社会用电5130亿千瓦时 增速创年内新低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童妙 2017-11-15 09:34:5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4日,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1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环比9月下降了2.2个百分点,创下了年内新低。业内人士认为,这与需求走弱、环保限产下的工业生产明显降温有关,预计四季度电力需求增速较第三季度将有所回落,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左右,超过2016年增长水平。

  据了解,今年前两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3%,3月份同比增长7.9%,但4月以来,用电量增速逐步回落,5月份同比增长5.1%,而6月又大幅提升1.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6.5%,7月更是创下2013年9月以来46个月最高月度用电增幅。但8月用电量增速再度出现下滑,同比增长6.4%,9月略回升至7.2%。

  此次10月份用电量回落,与短期经济尤其是工业的运行波动不无关系。分产业来看,与9月相比,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都有所增加,但第二产业用电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速分别下滑了2.1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尤其是第二产业用电增速仅为3%。

  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不及市场预期的6.3%,较9月前值6.6%亦有回落。中金宏观研究组发布的一份报告称,10月环保限产对工业生产的影响较大。“2+26”城市环保限产继续发力,焦炭从10月1日开始执行错峰生产,延长出焦时间至36小时以上,相当于限产1/3;钢铁方面,部分北方城市将限产时间提前,石家庄、邯郸、安阳等将限产时间提前到10月,钢铁重镇唐山也将限产时间提前至10月12日,多次启动应急减排措施,烧结机限产50%。

  国网能源研究院研究报告认为,第四季度我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运行,主要受京津冀地区供暖季大气污染治理以及去年用电基数逐步抬高的影响,电力需求增速较第三季度有所回落。预计第四季度全国用电量增速为5%左右,2017年全国用电量增速为6.5%左右。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保持平稳增长,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左右,超过2016年增长水平,其中,三季度气温因素拉高全年增速接近1个百分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