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供电服务中心实施阳光智能计量工程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郭智慧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1-10 14:5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郭智慧 长沙报道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全省电能计量器具的全寿命周期质量管控中枢,致力于为全社会提供精准可靠的电能计量器具。

  2017年,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科学的社会责任观,开展以“透明服务”为主题的社会责任实践,从信息披露“三层次”(必须透明、应该透明、自愿透明)和利益相关方“三权”( 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管理两个维度出发,系统梳理业务模块,充分考虑利益相关方期望与诉求,落地“五大”特色工程(阳光智能计量、柔性智能响应、共赢共享市场、智慧周全服务、精益高效诊断),将业务活动对利益相关方的积极影响最大化。

  在阳光智能计量工程实施过程中,中心坚持“阳光智能计量,社会履责担当”理念,以“公平公正,科学准确”的质量方针严把每一块计量器具入网质量关。

  中心从回应利益相关方对智能电表的质疑出发,以计量知识科普、辟谣等方式,针对性地回应社会舆论的负面影响,消除公众对电能计量器具的质疑,取得显著成效。

  建立常态化检定监督机制,提升检定公信力

  组建汇报小组,统计分析中心计量器具检定数量、不合格数量、检定设备质量等情况,以季度为时间单位向省质监局计量检测研究院主动汇报电能计量器具质量管控情况,强化中心在保证政府监督权方面必须透明度。

  建立由中心领导牵头,技术质检部、综合管理部等跨部门人员组成的收样组、封样组、监督组及检测组,各组人员互不重合,分工到组,责任到人,相互监督。严格检测过程,实行收样、封样、检测、结果还原、结果提交等五道检测关卡的全过程痕迹化管理方式,对关键试验项目进行全程摄像。

  设置省质监局计量检定监督站,主动引入政府监督,实时随机抽取中心检定合格品进行复核,中心检定公正准确性得到实时监督,强化中心在保障政府监督权方面自愿透明度。

  丰富宣传方式,提升对外影响力

  利用“3• 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 20”世界计量日等主题日开展进社区、上街道活动,宣传普及电能计量知识,让用户、公众了解智能电表和节约用电知识。

  邀请媒体、人大代表、用户代表、学生实地参观计量器具全过程质量管控流程,展示全自动智能检定仓储一体化系统无人工干预检定生产方式。常态开展电能计量器具送样检测工作现场观摩活动,邀请省公司物资部、省监察部相关人员以及供应商参加,全方面展示电能计量器具招标检测过程的公信力与透明度。

  做好传播推广的顶层设计,穿透传播渠道的各个环节,利用微信、微博新媒体宣传电能计量器具的专业知识,及时处置网络不实谣言,前移辟谣关口。制作宣传手册、宣传视频,设计吉祥物“量仔”,结合报纸、杂志和新媒体平台,以图片、视频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宣传中心履责成效、主导引导舆论。

  创新人员培育和计量技术发展,提升检定权威性

  坚持“智能工作、智慧管理、卓越创新”工作理念,创造性提出打造“三型三力”(目标驱动型、智能生产型、智慧管理型,创新推动力、信息协同力、文化凝聚力)班组,从目标、生产、管理、创新、信息和文化六个方面着力引导,打造卓越“智慧型”、活力四射“生命体”班组,为计量检定提供强大智力支撑。自2013年来已累计完成1500万只电能计量器具的检定配送工作,未发生一起检定质量问题,实现30万公里计量器具配送无事故,2017年3月,创造了单月133万只的最高纪录,成为公司班组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代表。

  中心结合新需求开展计量新技术探索和实践,计量生产自动化检定系统实用化验收位列国网第一,系统整体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项目成果荣获湖南省电力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建成国网首个智能微型断路器实验室和首条通信模块检测流水线;打造国网第一个智能电气量测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管理体系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审认证;联合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供应商组建智能量测产业联盟,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共同探索计量新技术。

  畅通内外沟通渠道,提升阳光运营透明度

  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中心加强内外部沟通,不断提升阳光运营透明度。建立完善的沟通机制,畅通沟通渠道,明确沟通节点和沟通内容。开辟生产绿色通道,构建供电公司紧急生产需求响应渠道;每月开展一次生产协调会,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建立中心跨部门合作沟通群,实时发布重要工作进度,统一对外数据出口;每周在中心网站发布工作周报,对系统内所有单位公示工作进展建立供应商沟通微信群,实时发布订单需求和重要信息;建立供电公司沟通群,及时收集市(州)紧急需求,协调落实生产;提升运营透明度,加强外部沟通,及时响应利益相关方沟通需求。

  通过主动透明,提高利益相关方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媒体和百姓对电能表认知进一步提升,公众对电能表误解得到一定程度改善,电表精准计量认识深入人心,企业公正形象得到彰显。

  未来,中心将继续巩固加强阳光智能计量工程实施成果,实现与利益相关方共享共赢,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加强计量工作的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进一步提升计量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公正性,同时加大对利益相关方的主动宣传、引导和开放,打造更加透明、更加包容的阳光智能计量品牌形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