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这五年】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助力长沙经济发展 当百姓的贴心“电雷锋”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张恬 编辑:曾映雪 2017-10-24 09:00:0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检修人员加班加点检修变电站断路器。(资料图)

7月2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宁乡分公司双凫铺供电所人员开展灾后复电工作。(资料图)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工作人员正在10kv线路上工作。(资料图)

  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张恬 长沙报道

  入夜,星城长沙的夜景总是格外动人。湘江两岸霓虹闪烁,江面上倒映着对岸斑驳的灯火;万家丽路高架桥贯穿主城区南北,宛若“金色大道”;梅溪湖的音乐喷泉,在灯光的照射下十分美丽……忙碌了一天回到家,等候归人的总有一盏灯。

  万家灯火,对生活在长沙的人来说,是常态。而常态的背后,是长沙电网人的日夜坚守。

  近五年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安全、坚强、智能、文明”配网,全市电网结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显著提高,为长沙330多万户用户提供优质、贴心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推进电网建设 助力长沙经济发展

  “长沙的用电量占全省用电量的近四分之一,用户数占全省的六分之一,是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宗赐介绍,近5年,长沙电网投资不断增加,长沙地区完成电网建设投资64亿元,年均投资达到12.8亿元以上。

  2016年,长沙电网投产省府变、万家丽路杆线下地等35千伏及以上工程22项、主变容量86.8万千伏安、线路91.2公里;城农配网新增配变757台,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23公里;完成151个中心村、48个贫困村农网升级改造,解决1.5万户“低电压”问题。

  2015年12月16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近百名工作人员经过6小时艰辛奋战,将10kV大托线8100米裸导线更换为绝缘导线,新装分支分界开关1台、更换跌落保险3套、加装防雷装置14套。线路消缺后,解决了该片区频繁停电的问题。“村里五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舒服,不仅仅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现在冬夏有空调,用电又方便,有什么问题一个电话,再晚电力部门都上门服务。”家住长沙大托乡桂井村的王大爷喜笑颜开。

  为助力长沙经济发展,让百姓用上“舒心电”,长沙电网坚持把建设“品质长沙”的理念贯穿于电网规划、电网建设、电网维护的各个环节,电网容量不断发展,网架结构不断完善,供电能力不断提高,实现电网建设与城市发展的无缝对接。同时,不断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建成智能变电站12座,作为全国首批配电网示范工程试点城市,长沙电网率先开展配网自动化建设,用电信息自动采集覆盖率达到100%。

  近五年,长沙电网供电量、最大负荷年均增长率分别为8%、10%。今年夏天,长沙电网负荷连续攀升,6次刷新历史记录,最大电力负荷达663万千瓦,但长沙电网依然保持了安全稳定运行:除局部区域和个别时段外,基本实现了最大程度保障重点企业、单位和民生用电不受影响的目标。而这,正是得益于长沙电网结构的完善与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的显著提高。

  优质服务客户 当百姓的贴心“电雷锋”

  “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太感谢你们了!”“多亏了你们,我们才能这么快用上电!” 今年7月17日下午,汀湘十里小区业主代表和长沙创普房产前景物业公司代表专程来到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城郊供电分中心,送来两面写着“抗洪救灾显大爱,情系汀相暖人心”“大爱无疆情意切,电力援助显真情”的锦旗,感谢该分中心在抗洪抢险以及灾后复电期间不畏艰难、连日奋战,以最快的速度为小区恢复生活用电供应。

  这只是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优质服务客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不断完善服务渠道,建设客户诉求快速化响应渠道,推广台区经理“电雷锋”服务。大力开展服务转型,改善服务体验,优化营业厅布局,建设智能化营业厅,客户服务满意率达到99%以上。建立实时定位抢修服务机制,主动研判故障停电,推行“黄金五分钟”原则,抢修达到现场及时率达98%以上。

  同时,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大力拓展缴费渠道,与银行、邮政、拉卡拉等多个社会化缴费渠道合作,长沙城区已建成“十分钟缴费圈”,农村地区实现“村村有缴费网点”,客户“交电费难”问题得到彻底改善。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广线上交费,并与支付宝、微信等网络运营商合作,目前掌上电力APP注册客户数达120.43万,累计缴费金额达1.21亿元,其中公变客户线上交费率达39.66%,专变客户线上交费率达48.84%。

  “这下好办了,只要手机微信就可以缴电费了,再也不用担心缴费不及时,太方便了。”近日,黄先生在捞刀河供电所营业人员介绍下成功用微信缴了电费,对供电公司推广的便民服务赞不绝口。

  “我记得七八年前,老百姓都是排队缴费,特别麻烦。现在到营业厅缴费的越来越少了。” 李宗赐对记者说。

  履行社会责任 把“国家电网”4个字写进老百姓心里

  近五年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协助政府部门释放改革“红利”。

  2013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能源发展新理念,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通过各种途径向全市所有电力客户全面普及节能环保知识,大力宣传节能环保和“两个替代”(清洁能源替代、电能替代)方面的新知识、新技术和创新服务,带头倡导高能效、低能耗的生产生活方式。

  今年8月18日,长沙新港港口岸电绿色能源示范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华中地区首个内河港口岸电绿色能源示范项目在长沙正式落地。这正是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八部委《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精神,坚持“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以电代煤、以电代油”要求以及《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重要举措。

  此外,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及时将各项惠民、惠企电价政策落实到户,居民阶梯电价全面实施,大工业、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持续下调,实现城乡用电同价。

  确保低保户电费补贴落实到位。2016年,共减免14万余户低保户电费,减免电费2489万多元,通过建立健全低保户减免电费管理和工作机制,确保全市所有低保户严格按相关政策享受到电费补贴。

  大力推广智能电表应用,加大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完成全市328万居民客户的智能电表全覆盖,为客户提供更精准电量电费结算,更到位的客户端电压监测,更智能的用电数据分析和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我们要把‘国家电网’这4个字写进老百姓心里去。”在李宗赐看来,这5年,长沙电网的发展不仅仅是电网建设的不断完善,更是理念与意识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