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印发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吴哲华 编辑:刘郁蕾 2017-10-20 12:52: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记者 童妙 通讯员 吴哲华)今天,记者从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湖南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

  《方案》明确了湖南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的主要目标。节能方面:单位GDP能耗在2015年基础上降低16%,到2020年全省能耗增量不超过2380万吨标准煤(能源消耗总量控制在17849万吨标准煤以内)。减排方面: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分别减少10.1%、10.1%、21%、15%、10%。其中,常德市、益阳市、岳阳市总磷排放量分别下降10%以上。

  《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湖南省节能减排综合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六个方面。一是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结合湖南实际,提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推动能源结构优化。二是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包括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商贸流通、农业农村、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重点用能设备节能8个领域。三是强化主要污染物减排。主要是控制区域、流域、行业排放,工业污染源排放达标,生活面源污染治理,农业污染排放治理和移动源环保管理。四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明确园区循环化改造、规范城市废弃物有序处理、统筹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以及互联网与资源综合利用融合的具体发展路径。五是节能减排工程。确定了节能、主要大气污染、主要水污染、循环经济四个领域重点工程具体内容。六是强化节能减排技术支撑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节能减排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示范推广、推进技术系统集成应用、完善创新平台和服务体系。

  在保障措施方面,《方案》明确,一是完善节能减排支持政策,完善价格收费、财税激励政策,健全绿色金融体系;二是建立完善节能减排市场化机制,建立排污权、碳交易等市场化交易机制,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健全绿色标识认证体系,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合理分解节能减排指标,加强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四是严格监督检查,健全节能环保法律法规标准,严格节能减排监督检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五是动员全社会参与,推行绿色消费、倡导全民参与,强化社会监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