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现园区和企业双赢 湘潭高新区低碳建设打造绿色高新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谢雨芬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0-16 15:31: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10月15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雨芬)今年3月24日,湘潭高新区率先在全市建立并运行低碳能源在线监管平台。目前,金杯电工、湘辉金属、玉峰建材和高新区机关办公大楼等7家单位和园区路灯共计60个点位全部接入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可以24小时采集和监测企业的能源数据,还可以为企业提供各种能源数据托管服务,指导企业有序用能,实现园区和企业的双赢。”湘潭高新区产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1

高新区低碳能源在线监测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低碳监管平台的建设,不仅是湘潭高新区近几年来践行绿色低碳的亮点工程,也是湘潭高新区面对日益增强的资源能源约束,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引领园区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益尝试。

  作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聚集区,湘潭高新区成立25年来,一直在擦亮高新底色、坚守绿色生态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实践、深入探索。2014年,继湖南省首批三家低碳试点园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园区之后,湘潭高新区又一次成为全国第一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单位。

  自开展低碳园区试点以来,湘潭高新区在调整产业结构、节能降耗、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多管齐下,多方发力,重点推进理念普及、产业升级、技术推广、项目示范、能力建设五大绿色低碳普及工程。

2

高新区低碳能源在线监测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对于落后产能的淘汰,湘潭高新区毫不手软。

  近年来,湘潭高新区加快园区产业升级步伐,共关停整治瑞通涂装、广发化工、生力建材二矿区洗砂场等存在污染和安全隐患的企业6家,清退绿心地区翔宇科技有限公司、双马精石灰厂高污染企业2家。

  对于高能耗、高污染行业项目,实行一票否决,这几年共拒绝了洗涤产业园、罐装清洁剂、废油废渣回收、生态农药、工艺玻璃等一批项目的入园要求。

  今年2月,湘潭高新区还专门成立了高新环保分局,截至目前已接到投诉近百起,环保执法460余人次。

  对于开展低碳项目示范和技术推广,湘潭高新区不遗余力。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湘电风能、海诺电梯、华菱线缆、迅达科技等10余家企业40类产品成功入选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

  此外,中节能“湘潭高新片区能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一期”下半年计划投产运营,综合管廊产业化基地已正式投产,绿心防火隔离带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

  在低碳能力建设方面,湘潭高新区:一方面积极搭建低碳能源在线监管服务中心平台。另一方面,继续加强绿心保护,已制定初步计划将绿心地区潭州水泥、福寿陵园等14家集中成片于湘江以北、京港澳高速以西的历史遗留项目,与湘黔铁路以北、法华山以西约110.88公顷不在绿心范围、但生态环境保护较好的土地进行置换调整。

  同时,计划投资2000余万元集中打造法华村两型示范片区,法华山森林公园及绿心片区转型升级整体招商引资工作也在同步进行。

3

银河新能源生产车间

  低碳建设需要全员参与。在每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环境日等节点,湘潭高新区携手园区企业开展低碳主题宣传活动,举办了“行百万路 读百万书”百日挑战赛、“高新女子学堂”“拥抱春天、齐种共青林”等丰富多彩的低碳宣传活动,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节能低碳行动中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