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供应过剩隐忧重现 各产油国瞄准中国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娜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0-10 15:13:14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10月9日据路透社消息称,俄罗斯最大的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希望将每年对中国的石油供应提高至1800万吨(3.6万桶/日)。2017年的供应量约为1000万吨。

  俄罗斯石油公司成立于1995年9月29日,俄罗斯联邦政府成立国有的开放式股份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2012年10月22日,俄罗斯石油公司宣布,已与英国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私人财团AAR达成协议,从两个大股东手中各购买其所持俄罗斯第3大油企秋明-英国石油公司(TNK-BP)50%的股权。收购总额约为550亿美元。收购完成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将超过美国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最大上市企业。

  由于目前正值俄罗斯遵守全球减产协议而削减石油产量之际,俄油的这一巨幅增长计划或将极大影响俄罗斯对欧洲的乌拉尔混合油供应。

  “(俄罗斯石油公司执行长)谢琴希望将每年对中国的石油供应提高至1,300万吨,还可能进一步提高至1,800万吨。”一名知悉俄油计划的消息人士说道,并称政府方面尚未作出决定。但这位消息人士并未说明供应将于何时提高。

  报道称,另外两名石油行业消息人士证实了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这一计划。

  油价震荡各产油国紧盯中国这块“肥肉”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世界各个产油国都在盯着这块“肥肉”,尤其是在油价低迷之际。安哥拉、沙特都曾占据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的位置。俄罗斯也不例外。中国海关总署9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已经连续六个月维持对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的地位。8月,俄罗斯再次回归榜首,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出口国。8月,俄罗斯对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出口激增50.2%至464万吨,约109万桶/日,远高于沙特对中国石油出口的86.12万桶/日。

  今年前八个月,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出口较上年同期攀升30%至3414万吨,或每日98万桶。截至9月底,俄罗斯产量已经达到创纪录的1175万桶/日,且还有新的产能投产。

  6年来,中国一直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俄罗斯也是中国主要的能源资源进口来源之一。2016年,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在中国进口中占有近14%的份额。中国在俄罗斯石油出口结构中的份额达到了20.6%,这使得中国成为俄罗斯在这方面的关键贸易伙伴。2017年第一季度,俄罗斯面向中国的石油出口额相对于上年同期又增长了12%。

  2016年,俄罗斯石油公司向中国供应了3450万吨石油,这一数字是3年前的两倍以上。如今在中国进口的所有石油中,有十分之一都是来自于俄油。

  然而,能源资源交易只是俄油和中国企业合作的基础。双方合作的整体潜力范围非常广阔,而且双方也积极努力通过在能源市场上展开合作,创造跨国垂直一体化供应链,相互投资以及进行技术、服务领域和设备交付方面的合作,加深和扩大双方的合作。

  据了解,跨国垂直一体化方面的一个重要案例是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合作开展的俄油合资天津炼油厂项目。俄油已经准备好考虑在上游、基础设施、下游和中游等技术链各领域开展联合投资活动。

  开展石化行业中的联合项目如今也有着广阔前景,且潜力巨大,这一点已经为俄油与中国国营化工企业——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在远东石化项目上面的合作所证实。在同一区域,俄油与中国石化(600028,股吧)携手开展博古恰内项目。两家公司计划在博古恰内建造一座生产多种产品的高科技工厂。

  此外,俄油还看到与中国企业在高科技服务和设备方面进行合作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该领域合作的一个重要案例是为海参崴地区的远东红星造船厂供应设备。为远东红星造船厂提供起重机的合约已经与中国企业中国南通中远重工有限公司签署。2016年6月,关于为远东红星造船厂建造和交付独一无二的40,000吨举力浮船坞的合约与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签署。

  国际原油市场前景扑朔迷离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历史走势季节形态显示油价在四季度,尤其是每年10月往往会表现低迷,只有去年是因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其他一些产油国达成了联合减产协议一事才逆势上涨。当前,大家更关心的是,OPEC在11月份的下一次半年度会议上,能否把即将于明年3月到期的减产协定再继续延续下去。OPEC本周也将召开“技术会议”为下月的全体会议打前站。

  今年以来,OPEC与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开启原油减产行动。

  就在上周,由于多空因素相互拉锯,国际油价像坐上过山车,陷入震动格局。10月5日,沙特国王萨勒曼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首次访问,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涵盖多领域的14份合作文件,随后油价持续上涨。

  沙特和俄罗斯各自作为OPEC和非OPEC群体里最大的油气生产国,面对当下国际油价一度接近60美元/桶的“好光景”,两国元首有必要坐下来面对面磋商,形成“联手稳定全球石油市场”的长效机制。

  俄罗斯能源部部长诺瓦克表示,沙特国王访问俄罗斯期间,双方签署了价值超过3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其中,俄罗斯与沙特对亚欧大陆能源勘探的联合基金投资金额将达到1.5亿美元。此外,据彭博社最新消息,沙特阿拉伯正计划收购俄罗斯石油天然气资产。

  瑞银集团表示,OPEC与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合作伙伴,需要将石油减产协议延长至少三个月,才能使原油价格维持在当前水平。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4日(上周三)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能源周论坛上称,OPEC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非OPEC国家之间达成的减产协议可以延长至2018年底,以缓解供应过剩局面。

  但上周五,俄罗斯对总统普京当周稍早有关油市的言论作出澄清,指出他没有提议延长全球减产协议,而是表示,认为有这种可能性。同时,俄罗斯和沙特石油部部长均对延长减产协议态度模糊。

  受此影响,美国WTI原油价格回吐此前涨幅,并跌至49.5美元/桶以下。

  投资者仍担心美国原油出口增加,因美国原油较布兰特原油期货大幅折让,令美国原油更具竞争性。但未来一周美国原油供应可能受限,根据美国安全和环境执法局,因热带风暴“内特”即将登陆,令美国墨西哥湾离岸油气生产已有七成关停。

  对于原油市场前景,全球多地地缘局势对供需的影响仍是影响市场的主角。本周OPEC、EIA和国际能源署都将接连公布月度原油报告,值得关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