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全面完成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及村村通动力电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李萍 赵向新 编辑:洪政 2017-09-27 17:1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绥宁县李熙桥镇梅林村农网改造现场。

国网祁东县供电公司员工头顶烈日在10千伏步拔线324线路#146杆至#147杆之间组立电杆两基、安装100千伏安配变一台,为步云桥镇西湾村光伏发电并网投运打基础。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记者 童妙 通讯员 李萍 赵向新)今天,记者从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获悉,9月20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提前3个月全面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累计完成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投资计划约52.5亿元,共改造中心村4255个,完成村村通动力电投资计划约14亿元,共改造通动力电村2513个。

  农网供电能力显著提升

  “在农网改造前,电压忽高忽低,停电是家常便饭,经常性地饭都煮不熟,更别说用烘干机等大型电器了。实施配网改造后,电力容量有保证了,电压稳定了,生产效率提高了,我购置了烘干机,黄花菜等农产品加工有了保障,再不用看老天的脸色做事了!”祁东县官家嘴镇草源村农户管小伟一家是村里黄花菜种植大户 ,他对中心村电网改造带来的好处由衷赞叹。

  祁东县是“中国黄花菜之乡”,作为省级贫困县,黄花菜是“致富花”,是全县40万菜农的“钱袋子”。但因为用电紧张,祁东县黄花菜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受到一定制约。

  为此,国网祁东县供电公司不断加快中心村电网改造力度,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管小伟只是众多受益者的一个缩影。

  农网供电能力的显著提升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从全省来看,截至8月底,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农网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778%、99.85%,年户均停电和电压不合格时间较2015年分别缩短9.9小时、109.6小时,低压线损率下降0.3%。改造后的村镇低压供电半径由1062米缩短到492米,户均配变容量由1.09千伏安提高到2.15千伏安,供电能力提升97.2%。

  农村电气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有了电力的强有力保障,在祁东县,一大批像管小伟一样种黄花菜富裕起来的村民也开始过上了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电脑、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一应俱全。截至目前,祁东县供电公司农网改造两年攻坚战项目共计40个中心村,已全部竣工。

  同样曾为电力设施条件差而发愁的靖州县文溪乡上宝村村民如今也没有了这样的烦恼。上宝村是靖州县香菇种植大村,这里种植的香菇常年销往广东上海等地,但长期以来,村民一直为香菇的冷藏问题而发愁,村里电力设施条件差,变压器容量小,导致村里冻库较少,不少村民不得不将新摘的香菇运往县城的冻库保鲜,极不方便。

  2016年8月,国网靖州县供电分公司通过村村通动力电工程成功将上宝村纳入2016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并于2016年10月开始对上宝村开始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在2016年12月竣工投产。农网改造升级后,文溪乡修建保鲜冻库20余座。

  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实施,解决了农村供电“最后1公里”问题,极大释放了大功率家用电器和机电设备使用需求,加快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据初步统计,2016年以来,全省农网改造升级地区家庭新增空调18.3万台、冰箱15.4万台、洗衣机16.8万台,电视机11.1万台、电炊具18.4万台、电动加工设备2.2万台。

  有力支撑农民脱贫致富

  如今,在黄花菜采摘旺季,管小伟一家每天要采摘600斤的鲜菜,全年有50000斤左右的鲜菜,可晾晒干黄花菜5000多斤,增收近10万元。

  “今年7-8月份多雨少晴,这如果是在农网改造以前,黄花菜靠天吃饭,今年肯定得亏本,像这样天气不好还能丰收的情况,在农村电网改造以前那是根本不敢想的。”管小伟开心地说。

  在靖州县文溪乡,6家香菇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2016年,仅文溪乡上宝村就有135户靠发展香菇发家致富。

  在石门县三圣乡山羊冲村,农网改造升级后,电力的保证有力推进了这个国家级贫困村产业的发展:2016年,山羊冲村民人均纯收入去年达到8200元,2017年有望突破1万元。以前外出务工的村民,现在约有一半回来了,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

  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实施,有效助力农民增收节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农村经济繁荣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据初步统计,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受益人口1051万人,约占全省农村总人口的29%,其中贫困村人口265.3万人;农村新增农产品生产加工场所1.3万处,发展农副业及旅游业年均增收5.3亿元,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13.2万人,预计2017年较2015年增加用电量7.3亿千瓦时。

  此外,农网改造升级还有效拉动了社会投资和消费。农网建设投入超过35亿元的资金用于购买电力设备和电工材料,直接带动了钢铁、有色金属、制造加工等关联产业发展。农村供电条件的改善,激发了农村产业投资和耐用品消费,据初步统计,2016年以来,仅在新改造地区农村机电设备和家电购置消费规模达到18亿元,改造地区吸引各类投资规模50余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