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套货运船舶专用岸电系统完工 每年可实现电能替代65.7万千瓦时

来源:红网 作者:曾麟 柴黎 童妙 编辑:洪政 2017-09-14 14: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工程技术人员在进行设备上电测试。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通讯员 曾麟 柴黎 记者 童妙)9月11日,由国网湖南节能公司建设的湖南城陵矶新港港口岸电系统完成上电测试,标志着湖南省内首套针对货运船舶专用的岸电设施系统建设全面完工。

  城陵矶新港区是国家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咽喉和国家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区域,是湖南对外开放、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目前所有船舶靠岸后全部采用燃烧柴油发电的方式,成为港口污染、城市污染的一大来源。

  城陵矶智能岸电项目是岸电技术由沿海港口向内河港口的转化升级,此次建设岸电供电系统共3套,容量450千伏安,采用400伏/50赫兹低压上船方式,应用岸上固定式结构,泊位前沿设置智能低压节点箱3台,供船舶停泊港口时可利用清洁、环保的“岸电”替代船舶辅机燃油供电,从而减少能耗及环境污染。

  自2016年5月开始,湖南节能公司全面开展港口岸电项目可研分析与方案设计,积极与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协调沟通,开展城陵矶新港港口岸电设施的安装建设工作。今年9月11日,工程技术人员全面完成设备上电测试及人机交互平台、刷卡系统测试,并对港口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技术培训与指导,确保后续港口岸电系统的正式投运与正常运维。

  项目投运后,每年可实现电能替代65.7万千瓦时,减排一氧化碳2199.5千克、氮氧化合物3942千克、颗粒物131.4千克、二氧化碳71.645吨、二氧化硫14.77吨,将对湖南沿江和内河其他主要港口、水上服务区、湘江航电枢纽等码头与锚地船舶岸电的推广应用起到良好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同期推进的还有长沙新港智能港口岸电示范项目。据了解,湖南沿江和内河港口主要分布在长江水系,有通航河流373条,内河航道总里程1.15万千米,占全国内河通航里程的9.2%,全国排名第三。按国网公司港口岸电推广路线图规划,实现“2020年沿长江干线港口码头低压岸电系统设施100%覆盖;长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中低压小容量岸电系统设施,公务码头100%覆盖,水上服务区100%覆盖”,湖南港口岸电远期电能替代潜力预计每年可达1亿千瓦时左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