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力“助学讲师团” 巧筑扶贫“连心桥”

来源:红网 作者:杨冬儿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凌立 2017-09-12 17:3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通讯员 杨冬儿)9月8日,一个包裹给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技术技能培训中心徐振宇的办公室带来了不小的震动,发件地址是湖南省新邵县花竹村。当包裹被大家拆开时,一沓厚厚的作业本赫然眼前,而每本封皮上写的“祝亲爱的老师节日快乐!我们想您了!”更是让徐振宇和同事们鼻头酸酸的、心里暖暖的。

  花竹村是的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的驻村扶贫点,今年暑假,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所属技培中心发挥培训教育资源优势,选拔了一支充满热情活力、知识水平过硬的青年党员作为爱心助学讲师团,为花竹留守儿童开展了助学支教活动。期间,讲师团成员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了跟踪孩子的学习表现,建立牢固的“一帮一”助学关系,团队为每一名孩子精心制定了假期学习“专属计划”,并在离别举行了“拉钩约定”仪式,叮嘱孩子们一定要用心完成。

  “孩子们的自觉性真是让大家很感动。”徐振宇手捧作业,轻轻翻阅着说。支教期间,讲师团重点以“学历基础课程培训为主”的形式,引入行动导向教学法,制定实施从初中语、数、外到高中物、化、生等课程的教学方案,有针对性地精准施教。除了基础课辅导,团队结合不同课程内容,带领孩子走进村里的光伏发电站、红柚林、油茶种植园、家禽养殖场等扶贫产业基地,将一个个扶贫项目变成鲜活的“教具”,让大家不仅亲身体验知识的力量,更实地感受家乡的变迁。“我要好好学习本领,让家乡越变越好!”花竹村一名高二的孩子对驻村“第一书记”谢历冰说。通过类似各种实践活动,讲师团队以文化为纽带,架起了“志”“智”双扶的“连心桥”。

  “最令人难忘的,就是那场乡村晚会了!”团队成员李怡静回忆说,在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驻村扶贫办的帮助下,讲师团和孩子们共同策划演出了一场文艺晚会。“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当晚,少年们清脆而响亮的声音如一道光束穿过山林,与夕阳合奏,将天空渲染得柔美动人。紧接着,“同桌的你”歌伴舞、“精准扶贫这几年”快板、“我们都一样”合唱等精彩节目依次上演,引得台下掌声连连。

  除了开展支教活动,团队在驻村扶贫办的带领下深入山区腹地,帮助当地县扶贫办完成了全村贫困户的走访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精准扶贫档案和扶贫攻坚作战图。走访中,44岁村民杨国祥的家庭困难让讲师团成员心疼,因为妻子在多年前因病去世,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仅靠杨国祥一人在外打零工,绝大部分开支都花在了给从小患病的女儿看诊就医上,是花竹村建档立卡的扶贫对象之一。在了解情况后,队员们带着女孩到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全面的检查,并主动捐助,为女孩筹集了12000元的治疗费。目前,女孩正在医生的帮助下进行康复治疗,病情逐渐好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