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历冰:扶贫在路上 责任在心中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辉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凌立 2017-09-07 18:21: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刘元辉 邵阳报道

  “花竹村驻村扶贫工作是此次督查的19个单位中,成效最明显的。”9月3日,湖南省驻村帮扶工作第三督查组高度评价了国网湖南电力公司驻花竹村帮扶工作队的精准扶贫工作。

  “让每一个贫困户的日子都富起来,是心愿,更是责任。”谈起驻村扶贫工作,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湖南省新邵县花竹村第一书记谢历冰深有感触。从2015年春天进驻花竹村至今,他和贫困群众一起走过了800多个日日夜夜。

  截至目前,全村脱贫56户217人,2017年底将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昔日的贫困村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村风民风都已焕然一新。2017年8月,谢历冰被评为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连续两年在省委的驻村扶贫考评为优秀。

  办好实事 真心实意解民忧

  “市里干部下到我们这个穷地方来?万一成了‘走读干部’,那可就白高兴一场了。”当谢历冰带领扶贫工作队进驻花竹村时,村民就在背后议论纷纷。

  看到村民们一双双渴望富裕却又犹疑的眼神,谢历冰不由在心里暗暗地为自己鼓劲加油。

  经过一个多月走访、调查,贫困户的信息不断汇入谢历冰的民情日记本。他决定实施贫困户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发放驻村工作队服务群众联系卡,反复入户调查200余次,整理填写《贫困户基本信息采集表》《退出调查摸底表》等200余份,查漏补缺、精准建档,确保不漏一名贫困对象。

  村民杨国祥早年丧妻,和8岁的女儿杨姿玲相依为命。他打零工的微薄的收入几乎全花在了患有蛛网膜炎的女儿就医上。为了帮助父女俩走出困境,谢历冰先后与学校、医院沟通联系,逐步改善他们居住、工作及就近入学问题。

  今年夏天,省电力公司技培中心党员服务队在公司驻村扶贫队的配合下,入村开展暑期助学支教活动。7月18日,谢历冰组织驻村扶贫队、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在他的倡议下,大家一致赞同以“自愿捐助”来帮助这个特殊的女孩。当天,杨姿玲12000的治疗费用全部落实到位。

  修筑公路、电网改造、危房改造、路灯建设……一件件温暖人心的好事,一桩桩看得见实惠的实事,不但完全打消了村民的顾虑,而且树立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挂图作战 千方百计为真扶贫

  正式进驻花竹村的那一刻,谢历冰就将自己融入基层,沉下心和群众打成一片。驻村第一个月,他绘制出了村里第一张详尽的村情地图:谁的地、谁的家一目了然;宗族、邻里关系清清楚楚。

  “家底”摸清楚了,谢历冰便把村情图挂在村委会议室,让大家摸清花竹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基本掌握村情民意第一手资料。从而通过“挂图作战”带领全村群众打一场脱贫攻坚的翻身仗。

  花竹村地处偏远山区,自然资源贫乏,地广人稀,村集体欠了几万元款,贫困户63户,贫困人口246人。如何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谢历冰认为必须打破缺项目、缺资金、缺能人的被动的局面。

  谢历冰深知,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才是牵住了扶贫攻坚的“牛鼻子”。针对花竹村“两委”班子不健全,班子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实际情况,起草制定了《花竹村党支部整顿转化方案》,召开了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选举出群众基础好、热心公益事业、工作能力强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及时配齐了村“两委”班子。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是抓党建。” 支部建设加强以后,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大幅提升。谢历冰和新的村“两委”班子,从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开始,先后争取资金800余万元,完成了道路硬化9.8公里,新装路灯60盏,建设了文化活动中心等。如今,花竹村面貌焕然一新,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建成了60千瓦光伏发电站一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驻村帮扶工作无小事,归结起来就是要用心去服务。要把一件件好事、一件件实事送给老百姓,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暖千万群众的心。”谢历冰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对帮扶群众的真挚情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