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石化:加强金砖国家能源贸易和投资合作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凌立 2017-09-05 09:42:35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 9月3日,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在厦门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作为嘉宾参与了“贸易与投资”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他呼吁,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加强能源贸易和投资合作。

  贸易与投资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道路曲折、增长乏力,国际贸易和投资进入低迷期,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同时,金砖国家自身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如何提振国际贸易与投资,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增长,是金砖国家工商界共同关心的问题。

  在谈到金砖国家如何推动贸易与投资合作的问题时,王玉普说,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一要坚定信心、积极挖掘潜力。从这几年情况来看,金砖国家市场潜力很大,十年来,金砖国家GDP增长速度、投资贸易总量增长都很快,特别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这充分说明金砖国家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所以在贸易全球化受到挑战时,金砖国家一定要看到发展的潜力和机遇,真正打造贸易和发展共同体。二要积极创新,打造合作的平台。在这次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上海峰会上,中国石化推出了易派客平台。易派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工业品电商平台,至今交易金额突破1300亿元。该平台不仅交易中国产品,也已推出国际业务平台,业务范围涵盖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以及其他32个国家和地区。易派客平台推出后,得到金砖国家广泛赞誉和积极参与。这是中国石化在新形势下,积极创新、探索新的合作和贸易模式的重要成果。三是要优势互补,加强能源贸易和投资合作。金砖国家内部能源合作互补性很强。俄罗斯、巴西是能源大国,也是天然气主要出口国,中国、印度是能源需求大国,各国各有所需、各有优势。各国发挥好各自优势,不断推进合作,必定能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增长。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齐心协力、深入合作,“金砖”和“金砖+”国家贸易一定能取得更好效果。

  王玉普特别提出,金砖国家应加强能源贸易和投资合作。一要深化能源基础设施合作,提升互联互通水平。金砖国家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大,应加大在港口、码头在能源、油气合作方面的投资。作为油气进口大国,中国在与金砖国家的能源合作过程中,基础设施投资也将是一个重要尝试。二要加强能源技术交流,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在能源开采、加工、节能环保以及新能源领域开展技术交流,加快能源技术的研发和转化,提高能源生产和利用效率。金砖各国发挥优势、交流合作、取长补短,一定能在能源领域实现共同发展。三要推进能源行业标准合作。金砖五国和“金砖+”国家应在行业标准方面加强协调和沟通,以此推动各国能源合作发展。四要进一步沟通和协调各国能源政策。金砖国家要真正成为命运共同体、行动共同体,就要在各国能源政策、法规等方面深入探讨、求同存异,共同推进能源合作深入向前发展。

  据了解,中国石化易派客被列为金砖国家2017年八项核心成果之一。此前,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批准易派客为服务金砖国家的电子商务平台。易派客是中国最大的工业品电商平台,至今交易额突破1300亿元。该平台不仅交易中国产品,也推出国际业务平台,业务范围涵盖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以及其他32个国家和地区。现在,易派客不但促进中国制造走出去的,还肩负世界精品引进来、促进全球互融互通的作用。如ISOGAMA是巴西第二大石蜡用户,通过易派客成功寻源达成采购;尼克化学是俄罗斯知名的氧化镁生产企业,通过易派客将新投产的氧化镁、氢氧化镁产品引入中国市场,并不断拓展其终端客户;印度两大水泥公司通过易派客寻源,成功采购石油焦15万吨;南非国家电力公司作为世界第三大电力公司,与易派客交流全面开展采购合作,前景可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