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送变电项目部智抗大风 多措并举抵御沙尘侵袭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家威 张淼龙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30 15:11: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谢家威 张淼龙 新疆报道

  近日,随着53年难遇的13号台风“天鸽”登陆,由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承建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新2标段)也受到了新疆沙尘大风的频繁“袭击”。为保证现场施工及参建人员的人身安全,该公司项目部众志成城,智抗大风。

  优化方案未雨绸缪

  “如果风速超过六级,不管如何都必须暂停施工。”该公司项目执行经理李晓说。早在去年,李晓就考虑到新疆地区的特殊环境,在得知线路沿途经过“百里风区”后,他立即申请调动大批精英骨干聚集项目部,合力编写方案、排工期,稳步推进工程实施。在编制大风区施工方案时,李晓和该标段项目总工、安全专责等人一同前往沿线关键点进行勘测,记录每日情况,并根据现场实际,同步优化施工方案。

  该工程标段全线所处地段无天然挡风设施。因受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的影响,木垒常年多偏西风,全年4月至7月风速最大,平均风速在4.5米/秒至5.0米/秒;冬季风速最小也在3.3米/秒以上,年平均风速在4.0米/秒。若极地和西伯利亚冷空气的南下,则会造成8级以上的大风,历年平均大风日为15.2天,最高可达54天,最少为3天。

  强化意识提前预警

  “打仗什么最重要?及时的信息。”这是项目副经理葛海平最常说的一句话。为保证施工安全,除了强有力的防范措施外,更重要的是及时性的情报获取,特别是针对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阻力,若能提前得知,便能及时想出应对办法,做到防患于未然。

  对此,项目部一方面安排专人每天定时通过网络、电视获取天气预报信息,与当地气象监测所取得联系,加强对大风天气的监控预报,及时掌握气象情况,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的形式通知施工队负责人,提前做好施工安全防护和临时挡护工程,确保施工安全。另一方面,项目部为每个施工现场配备了测风仪,实时监测风速,并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防风知识宣贯培训,普及安全防风知识,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防风意识和自救能力。

  策力抗风共保安全

  近期,该标段沿线风速平均在4级至10级不等,为实现工程“零事故”,项目部成立了工程应急小组,时刻处于待命状态,及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起风了!大家做好防护措施!注意躲避!”施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然而大风却不期而至。为保证现场设施稳固,施工队按进一步加大了安全文明施工牌及防护栏埋设深度,并在施工牌后面增添撑杆进行加固。同时,为机具设备设置临时锚固设施,并加盖防护罩,避免扬尘进入,影响机具设备性能。针对正在施工的区域,项目部要求施工队将控制绳、缆风绳及牵张机的地锚设备加深埋设或加大数量,并充分考虑吊物荷载和导线弧垂等情况,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风速等级已达8级!所有人员立即停止施工!”由于施工现场所处地段为戈壁和天山百里风区,加之现场无避风场所,为防止扬尘和飞石伤人,项目部为施工人员配备了防层口罩及护目镜。每当大风席卷而来时,项目部立即组织人员撤离现场,进入提前配备的“移动避风港”集装箱内躲避。项目部的一系列工程抗风措施,也进一步提升了施工人员的安全保障水平。

  经过多日的持续作战,该标段项目部的抗风作战也终于迎来了尾声。大风期间,新2标段全体参建人员无一人受伤,工程损失也降到了最低。8月29日清晨6时许,项目部值班负责人再次带人对标段沿线现场进行了全面检查,全力确保标段工程安全的万无一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