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4号线黄土岭站—砂子塘站区间右线盾构贯通

来源:红网 作者:杨珂 肖俊龙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29 16:40: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地铁4号线黄土岭站—砂子塘站盾构区间。杨珂 摄

  红网长沙8月29日讯(通讯员 杨珂 肖俊龙)8月28日下午,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八局)长沙地铁4号线“DZ376”号盾构机从黄土岭站破土而出,实现了黄土岭站—砂子塘站盾构区间右线的顺利贯通目标。该盾构自5月11日始发,历时百余日贯通。

  黄土岭站—砂子塘站区间线路出黄土岭站后,沿黄土岭路往东敷设进入砂子塘站。本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无联络通道,区间左、右线为分修的两条单线隧道,盾构机从砂子塘站始发,下穿黄土岭路后到达黄土岭站吊出。本区间左线隧道长582.948米,右线隧道长586.800米。

  黄土岭站—砂子塘站区间掘进沿线地质条件复杂,主要穿越地层为上部卵石层、下部粉质粘土及强风化泥质粉砂岩,隧道以上为杂填土、粉质粘土、中粗砂、卵石,地下水丰富。掘进期间,需侧穿国防科大水井,下穿黄土岭路及黄土岭管线,还需侧穿华云大酒店以及黄土岭路两侧其他建筑物。此区间施工难度大、风险管控要求高、综合施工要求高。

  为保质保量完成盾构施工任务,十工区项目部提前半年成立盾构队伍,与此同时,为让工区员工尽快熟悉盾构地铁施工,项目部组织盾构骨干技术人员开展盾构施工专项培训。施工期间开展多次盾构与施工方案优化和安全技术交底、盾构施工风险评估会,讨论并优化作业流程。在抓好同步注浆的同时,主动加强掘进参数的收集和分析,充分利用科学手段,从数据中剖析掘进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通过调整姿态、参数,加强注浆等措施,确保了掘进施工的安全平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