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石化:为祖国争气加油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崔书文 徐涵 黄晓芳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凌立 2017-08-24 09:58:42
时刻新闻
—分享—

  五年来,全国各地各部门各行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结合自身特点,努力加快改革发展步伐,让人民的期待变成生活的现实,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我国经济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本报即日起推出“砥砺奋进的5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专栏,展现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全面深化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采访中国石化,这样一组数据让人印象深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平均每天缴纳税费10多亿元。每年纳税在全国占比3%左右,相当于我国每100元税收中国石化就贡献了3元。

  人类生活的环境80%与石化有关,从汽油柴油到天然气,从纺织品到化肥农膜和家居建材。中国石化是我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二大化工公司,在最新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名列第三。

  中国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要努力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尤其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上当好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为祖国发展争气加油。

  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国企

  在湛江市东海岛的一片开阔地上,大吊车来往穿梭,这是中国石化中科炼化建设现场,去年12月20日开工,预计2019年建成。届时,这里将和茂名石化形成一体化基地,达到年炼油能力3500万吨、乙烯180万吨规模。

  这只是中国石化正在打造的生产基地之一。中国石化宣布,“十三五”期间将投资2000亿元,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4个世界级炼化基地。建成后四大基地年炼油产能将达1.3亿吨,占中国石化产能的45%、全国总产能的17%;乙烯产能达900万吨,占中国石化产能的65%、全国总产能的31%。

  这是中国石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的最新举措。中国石化发展计划部主任戴照明坦言,“中国石化虽然规模大,但依然存在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等问题,关键要提高竞争能力”。

  在规模化、基地化布局,增强我国石化产业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同时,中国石化在内部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炼油产能的同时关停落后老厂,保证炼油总产能不增加,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整体迈向中高端。为解决困难企业扭亏脱困问题,国资委和中国石化签订了处置“僵尸企业”及特困企业的目标责任书,要求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的集中治理。

  在中国石化采访,《经济日报》记者一个很深的感触是,中国石化上下对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有着坚定的信心。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这“六个力量”是总书记的嘱托,也是国有企业肩负的重任。为此,必须尽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中国石化推进改革频出猛招,特别是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4月27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通告董事会审议通过控股子公司销售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后境外上市。这是中国石化在2014年2月宣布启动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经营后取得的又一重大实质性进展。

  这次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中国石化在央企中率先发力推进的。现在销售股份公司25家投资者合计持股近30%,按照引资估值3571亿元计算,国有资本被放大约3.3倍。引资重组完成后,遍布全国的3万座中国石化加油站也悄然改变。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加油,还可以顺手购入全国采购的鸡蛋、大米,以及各种日用品。人们还可以在中石化易捷网站轻松下单,把商品直接送至家中。销售公司重组引资完成后,新兴的非油品业务快速增长,2014年至2016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43.3%。

  王玉普表示,要把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混合起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我们力争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走在其他企业的前面,带动其他企业一起发展国民经济”。

  创新激发内在活力

  易派客是我国最大的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在其页面上,小到文件袋、复印纸,大到不锈钢、工业交换机和各种化工原料,品类丰富令人咋舌。不久前,中国石化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投入商业运行刚刚两年,易派客累计交易金额已达902亿元。

  这其实是中国石化业务和管理创新的结果。中国石化不仅向社会提供了巨量的石油化工产品,每年消耗的固定资源价值也超过2000亿元。体量上的“大进大出”容易拿到合理的采购价格,但受制于信息不对称、采购人员专业能力等因素,传统方法很难捋顺整条供应链。鉴于此,中国石化在多年物资采购信息化的基础上孕育出易派客,并打开企业“围墙”向社会开放。

  中国石化宣传部主任吕大鹏表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已在中国石化深入人心,集团上下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创新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支撑力量。

  在不断的创新之中,中国石化这个传统的能源企业绽放出别样的风采。中石化不断探索产品、商业模式、技术应用等各层面的创新发展。页岩气是当前风头正劲的非常规能源,美国页岩气的跨越式发展,使其一举跃升为天然气出口国。我国地大物博,页岩气有无可为空间?中国石化通过理论和科技创新,建成了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重庆涪陵页岩气田,预计年底产能将达到100亿立方米。我国因此成为美国、加拿大之外的世界第三大页岩气生产国。

  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根据规划,雄安新区要建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中国石化这个人们眼里的传统能源企业,早已在雄县进行了用地热代替燃煤的探索。到今年7月,中国石化在雄县地热供暖能力达到450万平方米,成功将雄县打造成“无烟城”,为雄安新区构建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能源之路。

  在2016年1月举行的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石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这也是中国石化第二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最高奖项。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国内企业(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授权排行榜上,中国石化以2844件位居榜首。

  现在,中国石化已经实现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从无到有的革命性突破;新型煤化工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形成产业链技术系列;完全国产化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实现工业转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采用自主开发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建成世界级规模工业化装置,总体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内在统一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上一篇题为“中国国企新动态:党建先于改革”的文章引起世界关注,文中写道,“在中共看来,加强党对国企的监督是国企改革的先决条件”,显然,敏感的外媒捕捉到了一个重要的信号。

  在去年10月召开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讲话为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清晰的方向,中国的国有企业坚定不移贯彻执行。

  6月28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在北京召开股东大会。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的议案以99.96%的支持率获得境内外股东通过,其中参与表决的境外股东合计持有132亿股,占外资股总股数的53.2%,投票赞成的比例为99.68%。

  在采访中,我们听到这样一个故事。中国石化和韩国SK公司在武汉有一个合资公司。外方管理人员说,戴“红牌”的员工干活特别积极,肯奉献,守纪律。这些戴“红牌”的,其实都是共产党员。

  中国石化上下认识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就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指导,发展央企的政治优势,并转化成真正发展的思维和竞争力,这样才能真正把国有企业打造成一支可靠的队伍,保证国有企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中坚作用。

  为此,中国石化提出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把中国石化打造成“三新重要阵地”。王玉普表示,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所承担的历史责任和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决定了中国石化必须推进“三新重要阵地”建设,保证国有企业是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贯彻落实,并且能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企业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企业做好,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崔书文 徐涵 黄晓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