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军护航 国网湖南电力确保三大特高压直流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赵向新 编辑:童妙 2017-08-23 15:45:33
时刻新闻
—分享—

桑植县竹叶坪乡彭家垭村,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桑植巡检站的巡线员肖议和蒋霖,两师徒跋山涉水,例行巡视±800千伏复奉线。易长龙 摄

在慈利县江垭镇江垭林场,复奉线1349号设备区段负责人邢锦和配合巡视人员吴冠东轮流驻守山火瞭望塔,开展防山火瞭望值守。易长龙 摄

常德澧县盐井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张福清组织起一支近百人的义务护线员队伍,由当地群众就近盯防特高压线路。易仁乾 摄

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桑植县,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三大直流满功率输送运维保障“党员突击队在“特高压梦”起航的地方郑重宣誓。易长龙 摄

  红网通讯员 赵向新 长沙报道

    8月10日,张家界市桑植县,一支身着工装,肩背挎包的“红色队伍”从县城入口处王震将军题词下步履匆匆经过。这里,曾是当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是中国革命之梦诞生地之一。如今,世界首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复奉线矗立在旁,在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三大直流满功率输送运维保障“党员突击队”队员们的眼里,这里,更是他们“特高压梦”起航的地方。

  在湖南境内,有±800千伏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线路经过。该三条线路将西部绿色清洁能源输送至国家重点经济区域“长三角”经济区,是目前全国负荷最高、经济效益最好的特高压线路,曾为G20杭州峰会提供可靠电力保障。三条线路均途径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浙江、江苏、上海,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负责运维湖南境内1035公里及贵州境内352公里共计1387公里线路、2948基铁塔的运维任务,运维线路长度占三大直流全长的25%。

  整章建制 规范管理

  ±800千伏复奉、锦苏、宾金三条特高压直流线路是西电东送的主通道,事关华东电网的安全运行和经济社会稳定。每年6月至11月用电高峰期,是这三大直流线路满功率运维保障的重点时段。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党组统一部署,运检部、安质部牵头,全面开展“先锋先行、湘军护航”主题活动,促进广大党员“运维保障干在前、思想工作走在前、关键时刻冲在前”,有力保障三大直流安全稳定运行。

  “这是我们近期巡视记录,满功率运维保障期间,我们每月对复奉线巡视3次,护线员每月对护线区段巡视4次。”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桑植巡检站站长王动力介绍。三大特高压直流线路保电任务光荣而艰巨,公司将特高压直流满负荷保电工作确定为常态化运维工作,组织编辑《特高压线路标准化运维工作手册》,颁布《输电线路代维管理办法》《输电线路项目管理办法》《输电线路通道属地化管理达标验收评价方案》和《“六防”标杆线路管理工作方案》等制度,对跨区线路运维检修、大修技改、委托运维费用和年度绩效考核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规定,全面规范跨区线路代维和项目管理工作。

  在桑植巡检站,墙上张贴的运维线路区间责任图引人注目。“我们站里实施标准化管理,宿舍区域实施定制摆放,开设职工活动室,墙上张贴着我们的工作照和全家福。巡检站对我来说,就像家一样。”2016年新入职员工蒋霖,很快融入了这个大家庭,现在正跟着老师傅跟班学习。目前,公司实现了三大直流线路共9个巡检站通信内网互联互通,巡检站硬件、软件进一步完善,标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贵州遵义桐梓巡检站、湖南张家界桑植巡检站已经完成“标杆巡检站”建设,三大直流各巡检之间站你追我赶,“学标杆、创标杆”氛围良好。

  深化运维 夯实基础

  8月9日,桑植县竹叶坪乡彭家垭村,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桑植巡检站的巡线员肖议和蒋霖,再一次来到复奉线1299号杆塔巡视通道入口,预备进山开展例行巡视。1299号杆塔位于山腰,地形陡峭,有7个基础设计保证杆塔稳定。“当时建设时有一只塔脚因地势太陡无法像像其他三只脚一样落地,建设者们就重新建了一座小塔来承载这只塔脚的重量。这基塔也被大家戏称为‘七脚怪’。虽然看它离我们不远,但要爬上山腰,最少得1个小时。”

  在“七脚怪”脚下,肖师傅拿出GPS定位手机开始进行巡视检查,用多功能巡线棒把塔基周围的杂草清除掉,看到有固定螺帽在生锈,拿出防锈喷漆给螺帽重新喷上了均匀的防锈层。“每一处细节都不能放过。”送变电公司输电运检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邓文强介绍道,作为满功率保电工作主体责任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公司相关要求运维到位,确保不发生山火、外破和树竹碰线等“三大责任事件”。公司运检部跨区直流输电线路管理工作小组也同步加大了三大直流线路运行现场的督导力度。

  夏季高温,山火对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带来了严峻考验。在慈利县江垭镇江垭林场,复奉线1349号设备区段负责人邢锦和配合巡视人员吴冠东轮流驻守山火瞭望塔,开展防山火瞭望值守。“在瞭望塔上,我们可以监控到复奉线1344号至1358号、锦苏线1958号至1970号线路情况,看,那是我们砍出的防山火隔离带。”邢锦拉近焦距,望远镜里的画面更加清晰起来,山林间,一条明显的断带映入眼帘。除依托人工巡视,公司还采用国内最先进的高精度卫星红外接收装置,实现FY3、NPP、NOAA等极轨卫星和葵花8号等同步卫星的红外数据实时接收,通过山火广域监测、优化布控与密度预测,及时监测预警山火危险点,避免了三大直流线路因山火发生闭锁事件。

  巡视归途中,肖议师傅告诉徒弟蒋霖,“白杨树是速生树,每年至少可长2米高。那颗白杨树距导线的距离不到18米了,近期要组织砍伐。巡视要严格按巡视卡标准要求执行到位,发现问题要在巡视记录本上记录清楚,缺陷、隐患按严重程度分级,并及时处置。”在巡检站巡视记录本上,工作目标一栏,清楚标注着:“排查通道超高树木、近地点、烧荒区和多坟区,必须标本兼治排查山火隐患”的内容。

  属地协同 外破管控

  “前面就是复奉、锦苏直流跨越省界的杆段,我们过去看看!” 8月11日正午,指着远处湖北省境内±800千伏复奉线的铁塔,国网澧县供电公司总经理程德刚一行翻山越岭、穿越丛林,徒步在湘鄂交界的复奉线路巡查。

  作为复奉、锦苏、宾金等三大直流的主要属地运维单位之一,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共承担129.9公里、279基杆塔特高压线路的属地运维任务。三大直流正式进入满功率运维保障时段以来,该公司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累计出动属地运维人员519人次,及时发现各类缺陷及通道类隐患21处,协调处置砍青、线下修路、山火等事项共8处。

  在常德澧县盐井供电所,该所党支部书记张福清,近年来主动为村民发放电力线路安全宣传手册,组织起一支近百人的义务护线员队伍,由当地群众就近盯防特高压线路,真正做到了“每基塔都有一个名字”。

  据了解,为推进跨区直流线路通道属地化管理常态化,公司对跨区直流沿线10个属地市32属地县和92个属地供电所逐级开展属地化管理年度考核,并将属地工作直接纳入各属地市公司企业负责人指标考核。设备主人分乡镇片区开展通道属地协同工作标准化培训,对每名属地巡护员开展“点对点”培训,公司通道属地管理规范化、标准化运作得到深入推进。

  “葡萄棚的上头有电线,平时我们也会来巡查,不过你们自己也一定要多注意,防止有异物被风吹到导线上。”8月17日上午,浏阳沙市镇央田村宾金线1992号杆塔附近,送变电公司运检二班党支部书记鲍习文巡查了农户陈进辉承包的30于亩葡萄基地,帮忙加固了有松散迹象压膜绳,防止特高压线路受其影响。针对施工、外物侵扰等外力对特高压线路产生的不良影响,公司联动政府审批职能部门、属地供电单位等,通过提前介入、跟踪管控、常态巡护、评估闭环等措施,管控住各类外部隐患,及时消除潜在隐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