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天然气保障能力稳步提高 消费增速回升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羊旸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凌立 2017-08-21 09:5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刘羊旸)19日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7)》称,我国天然气供应渠道更加多元,保障能力稳步提高,储运设施进一步完善,天然气消费增速回升,供需总体平衡。

  在19日举行的“2017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上,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和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这一报告。

  报告指出,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的不断增强、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举措及配套支持政策的密集出台,我国天然气市场竞争力持续回升,2014年、2015年天然气消费增长减速势头得到逆转,2016年重回快速发展轨道。预计2017年全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300亿立方米左右,增速超10%。

  报告称,我国天然气资源潜力大,天然气供应能力不断增强,天然气基础设施更为完善,储运和协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自2004年西气东输投运以来,我国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已基本形成气源多元化、管道网络化的供应格局,天然气消费市场遍及31个省区市。

  当前,我国天然气发展面临勘查开采体制不完善等问题。对此,报告指出,下一步需加快推进天然气资源勘查开采与管网体制改革,健全市场机制,完善监管体系,完善政策配套,逐步将天然气发展成为主体能源之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