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力35项创新成果填补电力设备和技术空白

来源:红网 作者:何华 罗玉成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18 13:55:4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推广会现场。

  红网长沙8月18日讯(通讯员 何华 罗玉成)8月17日,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召开2017年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推广会,来自全省35项优秀创新项目和成果一一亮相,这些项目和成果填补了电力行业设备和技术上的空白,为保障居民供用电提供了强大支撑。

  电,是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到的产品,在湖南,电力人为了让电力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不断探索创新,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创新能手。

  邹德华是行业内出了名的“创新达人”,10余年间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发明了导线飞车、电动绞磨、全方位旋转升降平台等20余项创新成果和国家专利。“因为我一直在生产一线,当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我总是喜欢去钻研,这个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有时遇到一个问题,可能几天都睡不好,直到把这个问题解决。”邹德华告诉记者。

  正是因为邹德华有这种钻研劲,他发明了一项又一项创新成果。而他最大的梦想是研制一台代替人工作业的带电检修机器人,“我觉得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智能化,尤其像机器人这一块,我也一直在钻研,从很早以前,我就开始着手做这件事了,直到2014年取得突破。”

  历时多年潜心研究与反复试验,2014年,邹德华带领他的团队成功研制了全国首台输电带电检修机器人梦想一号。

  湘潭公司变电检修技术员张华山,他发明的中置式开关柜母线接地小车比原国内同类型产品减轻重量200多公斤,操作人员可由4人减至1人,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安全风险,一举获得国家专利。

  邹德华、张华山只是湖南电力创新能人的一个缩影,在湖南,电力人还组建了一大批创新工作室。早在2010年,国网湖南公司首家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劳模领跑加团队创新的模式为创新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多年来,公司组建创新工作室76个,参与职工达到3200人。

  而这些创新能人和项目,每年都会通过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推广会进行切磋学习和集中展示推广,让创新能人之间加强信息交流,让这些项目更好地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

  今年的推广会,有三个创新项目参与孵化,其中包括带电作业中心的“±800kV特高压绝缘子检测机器人”、技培中心的“拉线3尾线固定新工艺及拉线制作工具”、长沙公司的“电源插件状态检测装置”,最终“±800kV特高压绝缘子检测机器人”项目成功孵化。

  创新成果则在此次推广会上进行现场拍卖,这些拍卖项目包括带电作业中心的“操作杆剥皮器”、省计量中心的“台区计量诊断分析仪”、岳阳公司的“多功能巡线棒”、常德公司的“新型装取高压跌落保险绝缘棒”,分别在会上拍卖成功。

  会上,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党组成员、工会主席谭军武出席会议并讲话,此次推广会,旨在通过集中展示、内部推广、现场拍卖、市场孵化等方式,促进职工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为职工创新注入强大动力,为居民供用电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经过多年创新拼搏,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3项、实用新型专利783项、外观设计专利13项,其中由国家电网公司主导的班组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深化和推广应用项目获2016年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管理创新一等奖,特高压带电作业关键技术与系列装备及应用获2016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有力推动了湖南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会后,孵化单位和拍卖单位在现场进行了签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