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四号线阜碧区间右线盾构穿越湘江探孔密集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洁 王学春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凌立 2017-08-14 14:14: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地铁四号线阜碧区间右线盾构顺利穿越探孔密集区。

长沙地铁四号线阜碧区间施工现场。

  红网长沙8月14日讯(通讯员 张洁 王学春)8月9日17时27分,随着长沙地铁四号线阜埠河站—碧沙湖站区间(以下简称“阜碧区间”)右线587环管片顺利拼装完成,意味着历经12天的右线盾构顺利完成穿越湘江溶洞探孔密集区施工。

  阜碧区间西起阜埠河站,沿阜埠河路展布,在里程YCK31+700—YCK32+850段横穿湘江,东至碧沙湖站。此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左线长1714.236米,右线长1768.575米。地质勘探报告表明,在左线位于ZCK32+160—ZCK32+040区段存在溶洞。

  目前,阜碧区间左右线两台盾构机均位于湘江正下方,其中右线盾构正与溶洞“擦肩而过”。阜碧区间右线探孔密集区位于537—587环(51环)。探孔加密区对轨道交通地下线有较大影响,如果前期钻孔封堵不到位可能出现江水与土仓连通,造成盾构机盾尾及铰接处涌水、涌砂、螺旋机喷涌、江面冒泡、塌陷等严重后果。如何保证盾构机顺利穿越探孔加密区,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是重中之重。

  为顺利穿越探孔加密区,水电八局长沙地铁四号线九工区项目部精心组织安排、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并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开展应急演练检验、提升应急能力;在施工过程中严格分析盾构渣土改良试验及渣样、盾构施工参数;严格控制掘进速度,严格控制切口平衡土压力,严格控制出土量,多次复合盾构姿态确保准确沿设计路线掘进;成立“穿越段现场工作小组”,做好值班安排,严格组织施工等。

  目前,阜碧区间双线盾构正有条不紊地继续向河西阜埠河站推进,本次右线成功穿越长达120米的溶洞探孔密集区域,为左线即将穿越溶洞及探孔密集区积累可控借鉴的经验,为阜碧区间顺利穿越湘江奠定坚实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