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党支部: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电力铁军”

来源:红网 作者:张勇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凌立 2017-08-10 17:3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夜间检测。

株洲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共产党员服务队为用户变电站进行蓄电池内阻测试。

  红网通讯员 张勇 株洲报道

  “工作这么多年,今天终于找到了家的感觉。”7月14日,对于国网株洲供电公司的青年员工王留璞来讲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他口中的家便是国网株洲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党支部。

  株洲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党支部由29名共产党员组成,平均年龄32岁,肩负着株洲电网35座变电站的运行维护和倒闸操作重任。因为作风优良、业绩优秀,该党支部被同行们称为“变电铁军”。该党支部于2014年被评为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十佳电网先锋党支部”。在这支铁军的引领下,株洲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连续4年荣获国网湖南电力专业标杆称号。

  安全生产的堡垒

  “团横线506线路跳闸,请速到现场检查!”“电缆沟内积水严重,必须马上排水!”6月29日清晨,株洲城区的天空像被撕开了一道口子,雷声滚动,暴雨倾盆。一时间,株洲电网遭受重创,防汛形势严峻。

  自从洪峰到来,党员张小兵抢修故障,抗汛排查,已经连续抢险48小时。“作为党员,遇到险情肯定要冲到最前面。”他坚定地说。张小兵是株洲供电公司先进班组长,也是该公司党支部党员突击队队长。他和其他队员发扬不怕吃苦、不怕受累、不怕受罪的“三不怕”精神,满怀热情地投入到保卫变电站的战斗中。

  截至7月1日18时,变电运维室所负责的变电站险情基本消除,20余个风险点全部处于可控状态,党员突击队再一次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安全生产是国家电网的基本要求。变电运维室党支部通过开展“三亮三比三无”“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身边无违章”等一系列创先争优活动,让党员身份红起来、形象亮起来、作用显出来。这支专门服务于安全生产的党员突击队,不断刷新该部门安全纪录,连续多年成为国网湖南电力、株洲供电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优质服务的标兵

  “感谢你们检查我们的设备,不仅帮助我们发现了设备缺陷,还带来了最新的带电检测技术!”株洲冶炼厂株冶220千伏变电站的值班员张革拉着株洲供电公司员工刘曼的手说,“遇到问题还是得找供电公司,解决问题还是得靠共产党员!”这是7月15日运维室党员服务队冒着酷暑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的一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株洲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自成立以来,党员服务队以最专业的带电检测手段走遍了市内大大小小10余个客户变电站。党员服务队除携带仪器帮助检测,还要就维护、巡视、运维一体化等项目对客户开展专业化培训,将优质服务做到客户的心坎里。

  优质服务是国家电网的生命线。株洲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党支部党员服务队立足本职岗位,对接社会需求,积极响应株洲市政府“企业帮扶年”“脱贫攻坚年”活动号召,主动上门送安全、送温暖,争当优质服务的标兵。

  创新发展的引擎

  株洲供电公司运维室党支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根据专业管理需求,创建了以湖南省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廖丽萍名字命名的“廖丽萍劳模党员创新工作室”。

  有一天,在大修作业现场,廖丽萍意外看到运维人员对垂直引线无法装设接地线,她开始琢磨如何改进。通过安装螺纹、连杆、夹口,她终于制作完成了第一代接地线夹。可第一代线夹重量偏重,旋转不灵活,她又带领团队成员开始更改外形,减轻重量。经过重重设计攻关,最后研制出了第三代接地线夹。这个接地线夹,是工作室注册的第一个实用型专利。

  工作室自创建以来,围绕“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理念,构建了“培、全、奖、宣、帮”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取得丰硕成果。《110千伏龙头铺变电站微机防误操作系统改造》《智能变电站二次安措后台可视化研究》等众多创新成果投入运用,带来显著效益。《基于Web的“一站一分析”系统研发》《运维制度APP制作》等成果连续5年获得国网湖南电力QC成果一等奖。《变电站场地照明灯具改造》这一项目为企业节省年运行成本110余万元,节能降耗至原来的60%,维护时间也从1小时下降至7分钟。

  创新之门既开,创新之风劲吹。短短5年时间,工作室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公司示范性劳模工作室、湖南省示范性劳模工作室称号,培养国网湖南电力十大杰出青年2人、高级技师28人、技师19人,其中国家电网公司专家人才2人,株洲供电公司专家人才3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