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力首次使用“激光束”清除导线异物

来源:红网 作者:李勤奋 谢家威 杨云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凌立 2017-08-09 17:10:58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网湖南电力首次使用“激光束”清除导线异物。

  红网长沙8月9日讯(通讯员 李勤奋 谢家威 杨云)8月7日,国网湖南电力在长沙望城使用“激光束”处置500千伏超高压线路隐患,成功清除导线异物,这在整个湖南省电力系统内尚属首例。

  当天,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接到紧急任务,500千伏鼎星II线053号导线上漂浮着一条“长龙”异物,在风力作用下很容易引起相间短路,造成线路跳闸。通过对现场的勘查,该公司决定运用便捷高效的电网异物远程清除器对异物进行清除。在作业现场,该公司带电作业班历时一个半小时,最终顺利完成此次异物清除工作,成功取下了导线上的漂浮长布条,消除了安全隐患。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电网异物远程清除器能从地面发射可控激光束,定点远程高温切割并熔断架空线路上的异物。这套设备最大有效作业距离可达120米,实现远程、非接触式作业,具有安全、快速、可在线路带电情况下作业的特点,适用于清除风筝、无纺布、条幅等架空输电线路非透明、非金属漂浮性异物。

  由于本次抢修的线路为紧凑型线路,加上作业现场气温过高,且受安全距离的限制,常规抢修工作的困难较大,而使用“激光束”能在线路设备不断电的情况下,对缠绕在导线上的漂浮异物进行熔断,让其自行掉落至地面,从而快速清除输电线路上异物,避免了因停电作业带给电网的电能损失,同时降低了抢修人员的带电作业风险和劳动强度,从而也确保了输电线路在迎峰度夏期间的安全稳定运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