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柔弱又刚强的凯伦

来源:红网 作者:赵清风 编辑:杨桦 2017-08-07 16:07:59
时刻新闻
—分享—

挺着大肚子仍在上班的凯伦。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一带一路”建设更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新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热土。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水电八局”)——新中国成立后治理江河的第一支机械化队伍,经过65年的锤炼,已由单一的水利水电工程承包商,发展为涵盖水电、热电、核电、风电等能源建设,承接公路、铁路、地铁、市政交通施工,涉足矿山、海港、农业、环保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专业化“作战部队”。

  1997年,水电八局取得对外经营权,相继在亚太、亚欧、美洲、东南非、中西非和中东北非组建了6大区域公司,在22个国家承建了70余个工程项目。抢抓新机遇,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水电八局起舞“一带一路”,正演绎着怎样的动人故事?红网将推出【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系列报道,与您一同分享。

  相关阅读: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印尼姑娘珊娣的中国情缘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非洲小哥穆罕默德的求学记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中国小伙杨克敏的印尼故事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阿布杜的“中国梦”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德迪和阿玉的追梦路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我们的南塔 我们的责任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卡鲁玛:利民故事多又多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湖南伢子聂朗的印尼成长路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马可:我愿意随时加入中国项目部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美纳斯:“火”与“辣椒”碰出的友谊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织梦莱索托—中国水电八局征战莱索托麦特隆项目纪实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庞卡兰苏苏:温情的跨国之家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萨阿德:那个可爱的沙特老头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亚宗格鲁工地的“田螺姑娘”

  红网通讯员 赵清风 委内瑞拉报道

  委内瑞拉7月的阳光透过树荫,中国水电八局重油项目的临时办公室坐落在巴里纳斯一所名叫TURISTAL的旅馆小院内。早上七点,刚刚获得了水电八局首届“优秀外籍员工”的凯伦却并不在办公室。被漆成蓝色墙面的房间里挂着一幅现代抽象风格的油画,凯伦办公桌上的电脑已经打开,旁边的文件码得整整齐齐,并用各种颜色小标签纸细心地做好了分类。电脑桌面上的图案是几名外籍员工与中方管理人员的合照,凯伦在照片的右下角对着镜头竖起大拇指,笑的很真诚。

  怀有身孕顶着高温四处“抢”人

  “来找凯伦吧?她今天一早便去工地现场了。今天业主和工会的人要过来抽查。”一名与凯伦同室的中方管理人员说。“ 凯伦非常准时,时间观念特别强,是一个工作起来非常认真的人!” 此时墙上的时钟为七点过十分,距上班还有20分钟。

  凯伦在刚刚入职的时候便表现突出,由于项目初期人手紧缺,她的工作包括了人事招聘、对外联系、沟通业主等项目部众多涉外工作,十分繁重。

  根据重油项目业主PDVSA规定:劳务人员只能从其内部人事系统招聘,不能由承包方自主招聘。而由于委内瑞拉工业水平不高,劳务普遍教育层次较低,且随着委内瑞拉境内石油探明储量增加,成为世界第一原油大国后,国内炼油厂及电厂项目四处鹊起,管理和技术性人才供不应求。为了如期完成项目进场需求,怀有身孕的凯伦白天顶着委内瑞拉近40度的太阳四处奔走,与各个项目“抢”人;晚上整理材料和报表,总算完成了项目开工前的劳务人员进场需求。

  单亲妈妈独自承担家庭重任

  “早上好!”清脆却带有西班牙语特色的柔性,让人听起来有一种精神陡然一震后便浑身舒畅的感觉。凯伦今天穿着一身带有白色领子的淡绿色丝质长衫,隐隐遮住了怀孕7个月而高高隆起的腹部。印有SINOHYDRO的红色安全帽之下,栗色的长发用紫色的发带扎成发髻垂在肩上,看似随意却很别致。深邃的眼窝下一双大大的眼睛忽闪忽闪的透露出一种兼具着智慧和母性的光芒,淡妆修饰的脸上挂着一幅甜美的笑容。

  凯伦1988年2月出生,毕业于当地BACHILLE大学法学系,2013年10月被聘为项目部的人事专员。凯伦已经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的母亲,最大的孩子8岁了。委内瑞拉人口密度较小,且结婚和离婚的法律程序宽松,往往是“情到浓时”便自主宣告结婚,情分尽时又各奔东西,所以像凯伦这样的单亲母亲不在少数。

  不到30岁的凯伦显得很成熟,除了上班外,她还必须承担家庭重任。她认为,在缺少父爱的情况下,她应该在情感上付出更多,以弥补孩子对亲情的渴望。虽然凯伦的母亲为其承担了很多照顾孩子的职责,但是凯伦总是亲力亲为,把全部的空余时间都留给家庭。她每天一定早早起来就为孩子们准备早饭,下班后去学校接完孩子后,还会为孩子们准备丰盛的大餐。虽然每天忙得晕头转向,凯伦却始终对生活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

  项目与当地劳务间的“防火墙”

  当谈到她的工作时,凯伦认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员工,能够获得水电八局首届“优秀外籍员工”奖既觉得开心,又觉得意外。在她看来,她进入项目部,理当需要为这个项目的“成长”尽心付出。

  委内瑞拉工会很强势,当地工人往往倚仗工会,动辄找项目提要求,很多要求并不合理,甚至是故意出难题。对时不时“来找茬”的人,凯伦一改柔弱的个性,坚持依法依规章办事,几番周旋下来,还练成了自己的一项绝招。

  “记得有一次,一些工人上门‘维权’,对方有几人情绪激动,一时失控,对我推推嚷嚷,差点把我推到地上。” 凯伦笑着回忆道:“当时我也不害怕,只是很冷静地告诉工会负责人自己是一名怀孕3个月的孕妇。”

  工会的人马上控制住了那些动手的人,还向她赔礼道歉,最后事情也不了了之。久而久之,柔弱胜刚强的凯伦逐渐成为联营体与当地工人之间一道防火墙,原来,她今天一早赶往工地,也是为了防止有人因为工会来人而借机闹出不必要的麻烦。

  当问起:“你是本地人,当项目部和本地劳务发生矛盾时,持什么立场?”“站在法律的立场。” 凯伦快速回答。随后,又下意识地把手放在高高隆起的小腹上说,“我对项目也是有感情的,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既然参与进来了,就要尽到自己的职责,做到最好”

  她指着自己的腹部说:“工作、孩子,都是我最重要的部分。在家里,孩子是我的一切。在这里,工作就是我的一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