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迎峰度夏:挥汗如雨为市民守护清凉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辉 编辑:童妙 2017-08-02 16:40:5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员工冒着高温在220千伏青山变电站处理设备故障。

  红网通讯员 刘元辉 邵阳报道

  8月2日上午,烈日当空。国网邵阳供电公司配电室刘鑫和姚峙宇,通过绝缘斗臂车升至十余米高空进行带电作业,搭接10千伏南敏2线南七支线电缆引线。

  一个小时后,电线全部搭接完成,绝缘斗臂缓缓下降。两位作业人员一落地就脱下厚重的绝缘服和绝缘手套,里三层、外三层的全副武装已浸满汗水。

  “将心比心嘛,谁受得了在这种大热天里停电?”问及为什么这么热的天气还要马不停蹄开展作业,带电班班长班长刘鑫说,这是他们今天的第4起作业。“这样的高温天气,穿绝缘工作服作业,完全就是‘蒸桑拿’。”

  “致敬电力人,在离蓝天更近的高空中,为我们守护清凉!”当邵阳供电公司官方微博发出他们作业图片后,网友纷纷跟帖点赞。7月份以来,国网邵阳供电公司为了尽量减少设备停电对电力供应的影响,共计开展了126次配网带电作业。

  入伏以来,邵阳地区气温一路飙升。罕见的高温天气、骤升的用电负荷,不断“烤验”电网安全运行,电力供应面临巨大挑战。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全面落实各项高温期间供电保障措施。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共投入车辆300台、人员1762人,组建了17支应急抢险队伍。大力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治理,主动上门服务指导客户错峰避峰。运行人员严密监控、科学调配,千方百计保障电力供应,加强设备测温、测距等特殊巡视,在负荷集中区域对超载、重载、专线等采取降温措施。应急抢修人员全天候严阵以待,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做好设备消缺和故障抢修准备。

  “这个缺陷,是运维人员在开展高温特巡时发现的。”7月29日下午,110千伏青山变电站,检修一班王柯和同事们头顶烈日,在高温下挥汗如雨地忙碌。他们正在对发热的电容器电缆接头进行紧急消缺处理。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盛夏期间,邵阳供电公司为了帮助广大客户清凉度夏,主动对接客户需求,引导客户科学合理用电。先后走访专线大客户、小微企业、省市重点项目143家,解决用电难题32个,帮助城乡客户解决低电压、消除供电故障3370起。

  7月31日下午,110千伏洪溪变电站洪岱线电缆头发生故障,岱水变电站停电。岱水蘑菇种植基地是邵阳市市最大的菜篮子工程,一旦停电时间过长,高温不仅会导致基地刚培育好的价值十几万的蘑菇幼苗死亡,全市的蔬菜供应也会受到影响。国网邵阳检修公司立即开展紧急抢修。第二天早上,岱水桥变电站成功送电。蘑菇得救了,但检修人员却在蚊叮虫咬的环境里奋战了一个通宵。

  酷暑中、烈日下,当人们躲进空调房里吐槽高温天气时,广大电网检修工人却不得不和电杆电线进行“亲密接触”。他们要在蒸笼似的变电站内,为设备作体检,甚至在本该休息的夜晚、假日,他们都要随时待命,及时应对电网燃眉之急。他们发扬着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熬红了双眼、汗透了衣背,用心帮助用户解决一件又一件供电难题,为老百姓送去了一阵又一阵清凉。

  “感谢你们帮村里解决了大难题,要不真的太热了!”7月26日中午,酷暑难当,邵阳县石虎村原本计划一整天的低电压改造任务,提前半天完成,村支书感谢不已。不久前,持续高温导致村里配电变压器过载,电压偏低,空调电扇无用武之地,村民苦不堪言。邵阳县供电公司立即特事特办立即启动石虎村低电压改造工程。

  正是由于广大一线员工的全力应对,今年的电网迎峰度夏工作成为了邵阳供电公司最从容的一次。邵阳电网在负荷屡创新高的情况下,未发生一起开关烧毁,未发生一起外力破坏事件,未发生一起大面积停电事件,检修工单同比大幅度下降,电网安全平稳度过了最炎热的7月,经受住了负荷持续刷新历史记录的考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