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深电网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鸿钧 编辑:马灿 2017-08-01 14:26: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电网,在服务三湘大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努力超越、追求卓越” 是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的企业精神。为了搞好优质服务工作,他们培养了一批爱岗敬业,技术过硬、操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能打硬仗,具有奉献精神的准军事化职工队伍。

  为了湖南电网的安全运行,电力工人在电网建设与改造,变电运行和检修、维护的工作中, 不怕苦、脏、累、险,他们把自已的命运与光明连为一体;他们爬山越岭去施工,拨动那根根银线,为推动时代的发展,迎着朝阳而歌唱;他们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们用自已的双手,为人间绘出了一个精彩的世界,把他们称之为“光明的使者”一点也不为过。

  一代又一代的外线工、变电值班工、线路巡视工、电表安装工、电力抄表员、农电工……

  他们是湖南电网的建设者、维护者,更是企业的主人翁。

  变电站的值班工,无论是身处闹市,还是工作在远离城镇的山冲, 他们以站为家,每天定时巡视运行中的设备是否安全,工作单调如和尚守庙,逢节假日还不能陪伴孩子和父母,必须坚守岗位;变电设备检修工,他们的任务繁重,夏季检修主变和油开关,工作中人人满身油,个个一身汗;从事继电保护的专业人员,工作中必须认真核对和调整继电保护整定值, 决不容许岀现丝毫差错;昔日,电力抄表员他们每天左手拿着抄表本,右手握着一支笔,不论风霜雨雪还是酷暑当头,每日穿行在街头巷尾逐户抄表,有时还要从这个山谷走到那个山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怨无悔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外线工,常年工作在野外,无论是立杆(塔)放线,还是扛着铁锹去打洞,他们无怨无悔。特别是在抗洪抢险和大雪纷飞的日子里,为了确保电网的安全运行,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铸造了电力工人的英雄形像。

  在湖南电网这个大家庭,还有不少电业世家,他们的爷爷或奶奶、外公或外婆,从解放初期参加电力工作,至今已有三代人奋斗在电力系统的不同工作岗位上。

  我从事电力工作四十多年,六十至七十年代曾奔跑于湘中北电网,先后参加过110千伏柘湘线、株长线、柘沅凤线路的检修;参加过110千伏沅陵变电站、明溪口变电站的主变及多油开关的检修;还与师傅们背着工具,走在怀化岩口村的砂石路上;七十年代初又参加湘潭响水坝220千伏变电站的升压工程等。

  时间一晃几十春,看到今天的电网建设和发展,令人心潮澎湃。当年我和同志们爬安化梅山、淌醴陵泗汾绿江河、为凤滩水电站的建设保施工电源的画面,一幕又一幕的出现在眼前……

  看今朝,电力系统从发电厂、输电、变电、配电至客户端,己开创了划时代的、高效率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500千伏及800千伏的超高压线路穿越潇湘大地;220千伏及110千伏线路交汇城乡;对特高压线路的检修梦想1号的投入使用, 实现了特高压线路可在不停电状况下进行检修;超高压线路放线,使用了直升飞机;全国最先进的计量器具既“全智能仑储检定系统”落户湖南,电力远程抄表系统结束了城乡逐户抄表的历史………

  这些投入到电网建设的新成果、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等,它对确保电网的安全和可靠运行,提升电网稳定性和防御性,为实现电网建设的可控发展立下了新的里程碑。

  夜幕降临,当我乘车穿越湘江三汊矶大桥,桥上的路灯宛如星辰倒映江面,北辰三角洲华灯璀璨,尤如一颗夜明珠嵌在湘江之畔;林立在芙蓉路上的华悦大酒店和维也纳国际大厦,与河西百年“湖南第一纱厂” 的旧址相互遥望;四通八达的沥青公路连接高架桥,地铁、轻轨改变了千年古城长沙的品质;开放、文明、繁荣的长沙之夜,在电力工人的装扮下,霓虹灯相继闪亮,灯火通明的亮化工程,己成为长沙之夜的一道靓丽风景。

  历数湖南经济发展和科技成果,它包涵了广大电力工人和干部的辛勤奉献,为了电网建设及安全运行,他们不计个人得失,风餐露宿在工地;他们肩背工具袋,孤零零的走进深山丛林去巡线;他们忘我工作,情系三湘父老;他们挚爱自己的事业,为湖南经济稳步发展保驾护航;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新时代电力工人之歌,可亲、可敬、可爱、可赞!

  (王鸿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