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能汉瓦上市发布 能否颠覆传统建材应用?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杨桦 2017-07-31 13: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索炜)既是建材,又能发清洁电;节能降耗的同时兼顾建筑美感,秦砖汉瓦“Plus”——汉能汉瓦强势来袭。

  7月29日,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发布薄膜太阳能新产品——汉瓦,继汽车产业之后正式进军建材市场。汉瓦将汉能全球领先的柔性CIGS薄膜太阳能芯片与屋面瓦融为一体,是市场现有分布式太阳能产品和传统屋面瓦的升级产品,其芯片量产转换率达到17.5%,而汉能今年的目标是将其提升至18.5%,并且今后以这样的速度不断提升转换率。

  此次汉能发布的汉瓦系列产品分为曲面、平板、倒C型三款,能满足绝大部分建筑类型的审美设计和个性化需求。其中,曲面瓦是世界上首创曲面薄膜光伏瓦片产品,官方宣布三拱曲面瓦的终端零售指导价为1390元/平方米。

  长寿型能源资产

  传统瓦片耐受性弱,易遭破坏,发生漏水等问题,每隔几年就需更换一次,人工成本和瓦片成本周期性产生。30日当天的发布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宣布:“汉瓦与建筑屋顶同寿(30年),瓦片终身保修,4小时响应,24小时上门的及时售后服务。”他有怎样的底气做出如此承诺?

  据了解,相比传统屋面瓦,汉瓦具备隔热、保温、防火、防渗水、抗冰雹等特性。其防水构造,源于三重防水保护——玻璃材质、U型挡水条、F型卡槽——玻璃材质不透水,U型挡水条保证瓦片安装后上下方向不渗水,F型卡槽双扣结构保证瓦片安装后左右方向不渗水。同时,汉瓦的接线盒防水等级为IP67,在暴雨冲刷或低压水柱冲击下仍能不渗水安全工作。

  在安全性方面,汉瓦在多种测试后,证明可以再零下40摄氏度至85摄氏度之间的环境下正常发电。目前,汉瓦已经通过了3C认证和CQC认证以及实例安装测试,产品质量及安全性都满足相关行业要求。

  汉瓦寿命可见一斑,其更优于普通瓦面的是,汉瓦脱掉了“消耗品”的帽子,是一款能够创造收益的能源资产。安装汉瓦的用户用电无需缴纳电费,多余电量可以上网交易产生收益。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副总裁曹文辉向记者表示,目前一平米汉瓦的功率约为88瓦,一年可发电100度电,在北京收入约为100元。

  在发电的同时,汉瓦还能省电。背通风的设计使其具备良好的通风、散热功能。产品本身抵挡了大部分阳光照射产生的热量,并通过特殊的结构设计,增加了气流导流槽,使空气可以在整体屋面的中空层流动,达到隔热保温的效果。此外,汉瓦的透过系数仅为原玻璃1/5的巨大优势,减少室内太阳辐射达60%,让夏季屋内实际温度比室外低5~6度,大大节省了空调的使用量。

图为 位于安徽省的常超,成为第一位体验汉瓦的用户

  目前,我国给予节能建筑1000元/平方米的补贴为我国补贴的最高标准,这让使用汉瓦增加另外一笔收益。在上市之前,汉能已在全国开展了10个汉瓦的安装测试。以北京地区为例,一个50平米的屋顶,可以安装的功率为4.25KW,每年发电5100多度,可以节省电费约1200元、卖电收入1000元,还可以拿到国家和北京市的电费补贴3670元,每年综合收益约5870元。

  “一片瓦 一棵树”

  我国积极践行节能减排,将节能减排作为国家战略和目标,“十三五”规划中更是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理念之一。在30日当天的发布会上,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李秉仁透露,建筑业的社会能耗占到社会总能耗的30%以上,建筑物节能减排工作不可小觑。

图为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发布题为《一片瓦 一棵树》的演讲

  “每安装25瓦薄膜太阳能产品,所达成的减排效果,就相当于在地球上多种了一棵树。汉能一片曲面瓦的功率是30瓦,安装一片汉瓦,就多种了一棵树。瓦片虽小,但它的环保价值非常大,所有的参与者都是在造福社会。”李河君称。

  据了解,1GW薄膜太阳能装机,相当于减排大约100万吨。现在我国市场每年销售的10亿平米瓦片,如果全部换成汉瓦,那么每年的潜在装机容量可以达到100GW,减排大约1亿吨,相当于多种了40亿棵树。“十三五”期间,我国的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计划降低18%,2017年计划下降4%,照此估算,汉瓦每安装100GW,在国家一年减少的碳排放当中,汉瓦的贡献率可以达到20%到25%。

  基于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16年全国总共销出10.1亿平方米的瓦,并保持年均20%左右的高速增长。汉能保守估计,按照汉瓦目前的售价计算,汉瓦的全球潜在市场规模约为2.8万亿人民币。这一市场中,汉瓦将主要面向新建商品别墅、城乡公共建筑、农村自建住宅、美丽乡村或特色小镇等建设需求。

  设计美感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自古以来,“瓦”就被中国人赋予了“家”的含义。中国古典建筑和传统民居中,离不开瓦的设计和应用。作为光伏建筑材料的“汉瓦”,与中国传统文化、建筑理念所强调的一样,通过材料与设计的运用,将实用性、美学与人文哲学思想融合在一起,打造生态建筑,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除在科技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之外,也大费周章的进行了美学设计。

  曹文辉介绍,汉瓦三拱曲面瓦的造型做了两方面研究。在开发之前,汉能邀请了十个建筑设计师对拱高和曲力做了专项研究定形,考虑传统瓦的特征,使用面对气候变化,防水和各方面的要求。

  为了满足建筑屋顶的整体性要求,汉瓦团队还特别设计了同样颜色与设计风格的边瓦和脊瓦,可以装在边角和屋顶非向阳面,使屋顶看起来非常整洁美观。

  “汉瓦就是为建筑而生,用现代的技术和工艺,完美表现了瓦片晶莹剔透的曲面之美,与建筑的整体结合达成美观的效果。产品最终被命名为‘汉瓦’,也是因为它能够传承中国文化基因,以及它和‘汉能’的紧密联系”,李河君在发言中介绍。

图为 李河君与中国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总体组副组长夏青、汉瓦第一位用户常超、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设计师刘方磊现场交流汉瓦

  李河君发言的同时,舞台的背面,汉瓦一体化施工服务团队同步搭建一个面积50平方米的汉瓦屋顶。大约30分钟后,一个铺设了168片汉瓦、装机容量约5000瓦的汉瓦屋顶完整地展现在全场嘉宾的面前。

  中国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总体组副组长夏青、汉瓦第一位用户常超、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设计师刘方磊从中走出,夏青称赞,汉瓦是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三生共赢的产品;刘方磊对汉瓦的造型设计也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将在其未来的设计中尝试使用汉瓦元素。

  汉瓦最终是否将颠覆传统建材市场,我们无从得知。但其高效、美观、经济性、环保性等特点颇为“亮眼”,我们不妨对其充满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