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完成 电改获突破性成果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婉莹 编辑:童妙 2017-07-27 09:5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记者王婉莹)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揭开了新一轮电改的序幕。此次电改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要求,将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为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如今,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全面完成,可以说,这是印发《意见》以来,第一项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的电改任务。

  今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输配电价改革及价格市场化程度测算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2014年12月,输配电价改革首先在深圳电网和蒙西电网“破冰”,2015年上半年,在云南、贵州、安徽、宁夏、湖北五个省级电网开展了第一批试点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之后,输配电价改革由点及面、逐步扩大。2016年3月,在北京、天津、山西等12个省级电网开展了输配电价改革,当年9月,又在全国剩余的14个省级电网推开,实现了全覆盖。

  输配电价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硬骨头”中的“硬骨头”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表示,输配电价改革作为整个电力体制改革“硬骨头”中的“硬骨头”,改革期间确实有困难、有挑战,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了全国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

  对于输配电价改革中的亮点,张满英说,可以总结为:“建机制、降成本、推市场。”

  第一,着力建机制。输配电价进行改革,必须有制度、有规则、有办法,2016年年底总结前面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借鉴国外一些发达国家输配电价的监管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明确了输配电价定价原则和方法。加上此前出台的《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这两个办法标志着我国初步建立了科学、规范、透明的输配电价监管体系。

  第二,降成本。对电网企业涉及到与输配电价不相关的资产,不合理的成本、费用支出,要剔除,进行严格的成本监审。从统计数据来看,不相关的或者不合理的金额是1180亿元,占14.5%。输配电价改革后,平均输配电价,比现行购销价差,平均每千瓦时减少近1分钱,核减32个省级电网准许收入约480亿元。

  第三,推市场。作为输配电价改革,不仅要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核减成本、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另外一个目的,要推进市场化进程,有利于市场交易,也就是由用户和企业之间通过市场直接见面,通过市场以多买多卖形成竞争性格局,通过市场可以形成竞争性价格,就会更好地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

  2016年—2019年电力投资将达2万亿

  我国2016年—2019年的电力投资,将会达到2万亿以上。如何解决电量增长和投资加大的关系,是对输配电价改革的一个重大挑战。张满英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这样大的投资金额相当于至少是再造半个电网,如果没有匹配的电量,对投资没有一定的控制,恐怕只能在电价里消化,电价上涨压力很大。” 他说,发改委制定《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的时候,明确了新增投资计入固定资产的比率,三年一个监管周期,在这个监管周期内,这个比例不能超过75%,妥善处理好扩大投资与电量增速的关系,约束个别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的投资冲动,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上半年电价改革涉及26个省,降价380亿元

  今年是输配电价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年,进行了第二批、第三批输配电价改革。

  据悉,今年国务院确定1万亿的降成本任务和目标,作为电价,预计降价贡献是1千亿。对于如何达到1千亿目标,张满英介绍,一是取消城市公共事业附加,涉及350亿,取消电气化铁路还贷电价,涉及到60亿,还有输配电价改革,今年上半年完成两批,涉及26个省,完成380亿元。通过各省电力市场化交易也会直接降价的,预计新增降低电价达到180亿元,这样加起来核算是一千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