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井井通电”滋润农户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编辑:童妙 2017-07-25 09:2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河南省许昌县供电公司员工利用通电机井帮助村民浇地。焦永生摄

  “机井通了电,水源有保障,仅核桃产业一项预计就能比去年增收200多万元,咱村子以后年年都是丰收年。”陕西商洛市杨峪河镇任家村村主任王建行说。

  任家村庄稼长势喜人,受惠于陕西“井井通电”工程。以往,村民守着机井却取不出水,庄稼不够吃,核桃瘪果多。如今,村里的两口机井通了电,村子的农作物基本上都能灌溉到。

  新一轮农网改造让许多“任家村”从中受益。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宣布2016至2017年投资建设的“井井通电”工程全部竣工,提前半年完成了国家下达的150.73万眼农田机井通电任务。

  电力覆盖 产业升级

  2016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其中,“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村村通动力电是3项重点任务。

  实现“井井通电”,对保障农村用电安全、带动农村产业升级作用巨大。

  此前,农村用电设施的投资者、管理者主要是村委或个人,存在成本高、效率低、供电设施安全隐患多等弊端。“井井通电”建设完成后,每口机井用电设施的规划、建设、运维管理全部由供电公司承担。

  “‘井井通电’使农民们用上电机井,提升农业灌溉效率,扩大电力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国网宁夏电力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甄建辉说。

  在宁夏,“井井通电”工程让全区26万亩农田节约灌溉成本近60%,预计粮食亩产提升20%以上;在山东寿光,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为1.1万个新型智能化大棚提供电源支撑;在河南兰考,机井电灌让15个乡镇的32万亩农田受益,助力兰考率先脱贫。

  据悉,此轮“井井通电”工程覆盖了15个省区、155个市、825个县。山西、安徽、湖北、河南、陕西、宁夏、新疆7省区已率先实现平原地区机井通电全覆盖。

  农网改造 一举多得

  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是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惠及亿万农民的重要民生工程,是推进农业现代化、拉动农村消费升级的重要基础,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举措。

  农网改造一举多得,既能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也通过改造升级,为农村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裴社乡大泽村,村民刘生泉因为“井井通电”工程节省了不少开支。“原来机井用的变压器5年坏了两次,加上电压低、距离远,抽上来的水半天浇不透地。‘井井通电’后,今年亩产丰收,真是省事、省时,帮了大忙。”刘生泉说。

  后续发力 仍将继续

  “近年来,农村基础设施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村通水、电、公路等已经实现。但是由于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因素,城乡差距依然比较明显。建好的基础设施如何维护好,也是很重要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孔祥智说。

  在电力供给上,农村电网在供电能力、可靠性等方面与城市电网存在一定差距,低电压、动力电不足等问题突出。在“井井通电”之后,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村村通动力电两项重点任务正在推进。

  据悉,接下来国家电网公司还将按照水利部、农业部、国家能源局最新复核机井通电需求,抓紧实施新增2.93万眼机井的通电工程,并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满足未来新出现机井的通电需求,进一步做好通电机井供电服务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