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色系大宗商品涨势能否延续?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童妙 2017-07-24 09:35:3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以来,大宗商品市场结束了上半年的连连下跌,开始转入上升通道。7月份前两周,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连连上行,而一度抢眼的黑色系品种也一度呈现牛市行情。

  不过,上周后半周开始,大宗商品市场有开始走势低迷,21日更是多品种下滑,黑色系商品也连日跳水。市场关注的是,下半年商品走势是否会回暖,此前黑色系商品连续上涨的行情是否还能继续?

  周期类商品整体上涨

  进入7月份,大宗商品一转此前颓势,市场开始出现波动。大宗商品市场现分化,黑色系再现牛市行情,能源类大宗商品上涨明显。

  7月21日,不少品种出现了下跌,大宗商品多品种下跌。化工板块里,郑醇跌3.58%,PTA、PVC、沥青下跌超过2%,橡胶跌1.53%,玻璃下跌1.18%。

  此前上涨的“黑色系”大宗商品也纷纷下跌,铁矿、螺纹下跌超2%,热卷、焦煤硅铁、焦炭也下跌超1%。

  上交所21日交易综述也显示,上周五,上交所上市品种,期金、期银、期铜、期锌、期铅上涨,其余均下跌。

  尽管再度出现波动,但进入7月份,大宗商品的整体上涨是显而易见的。7月第一周(7月3日至9日),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为119.6点,比前一周上升0.2点,涨幅0.2%;而7月第二周(7月10日至16日),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为121点,比前一周上升1.4点,再涨1.2%,

  根据分类指数看,7月首周,钢铁类、矿产类涨幅居前,环比分别上涨0.8%和0.6%,7月第二周共有六大类商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其中橡胶类、钢铁类涨幅居前,环比分别上涨3.1%和2.5%。

  除了热点板块轮动之外,总体看,黑色系品种上涨势头明显。6月以来黑色系现货和期货均持续上涨,直至上周后半周,出现震荡下跌。经历了7月初连续上涨之后,“开门红”一度被期待是商品回暖的信号。但上周连日的下跌则为这一预期画上问号。

  三季度走势或先扬后抑

  对于后市行情,黑色系方面,螺纹钢、热卷、焦煤焦炭等黑色系品种被认为已经走完了一轮上行趋势,未来或面临调整期。

  钢铁方面,宝城期货分析师汤祚楚表示,钢价尽管上半年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上行,但随着下半年供需形势的改变,下半年走势或将步入调整。

  她分析表示,上半年螺纹钢、热卷等品种的上涨主要受到年内钢价波动上行,以及旺季期间去产能以及环保政策导致供给压力上升影响,但下半年由于6月中旬以后面临南方梅雨以及后期的高温天气,季节性需求也将走弱,价格存在下行的压力,从而步入供需再平衡的调整行情。

  汤祚楚认为,长期看,供需调整也将压抑钢价。一方面宏观层面金融去杠杆,银行资产负债表收缩以及流动性趋紧带来压力,而另一方面在居于历史高位的盈利刺激下,钢铁生产企业在加码生产。因此,在供需面呈现出一增一减,同时库存处于低位的市场环境下,钢市重新步入供需再平衡的节奏,螺纹期价高位震荡是主基调。

  锰硅方面,瑞达期货表示,锰硅仍有上行行情空间。瑞达期货分析,由于7月21日部分南方钢厂提前进入8月钢招,下游需求向好,原材料锰矿成本居高,市场挺价气氛浓厚,如果遇到回调则可以买入,止损参考6820元/吨价格线。

  方正中期期货认为,“双焦”焦煤焦炭短期行情仍在。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王盼霞表示,短期看,环保、安全因素仍是制约煤焦产量的重要因素,这些因素所导致的企业阶段性减产或能支撑焦炭、焦煤期货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中期看,方正中期期货判断,在整个三季度,预计随双焦价格以焦煤为矛盾爆发点,焦炭也会跟随。短期7月内焦煤及焦炭上行有支撑。7月中旬,贸易商囤货意愿仍十分充足,为双焦价格上涨提供信心支撑,但随着后期产地供应增加、进口增量以及钢厂检修带来的淡季影响,三季度预计会出现前高后低走势。

  整个下半年看,随着宏观需求方面房地产需求下滑,煤焦现货的上涨空间仍将受到制约,在终端需求制约之下,下半年至2018年春节前,焦炭、焦煤期货也将是先扬后抑的走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